close

好一陣子沒有菲的消息,我在他的社群網站上看到她和先生出遊的照片,我想說沒消息也是好消息,若她們夫妻能好好地相處,就最好不過了。

正這麼想,菲的電話就來了:「維琪,你能幫我找個地方搬出去住一陣子嗎?」

菲的朋友騎摩托車載她,出了車禍,騎車的人小傷,飛出去的菲卻右側邊從臉頰到腳全都嚴重挫傷,人中右上方的骨頭骨折,所幸沒什麼嚴重內傷,臉上的傷開了一個刀,只要好好休養就會沒事,菲很想飛回中國,但醫生怕坐飛機的艙壓會影響頭部傷口,也怕後續照護有問題,要她好好待在台北。

因為臉部有傷,菲無法張大嘴也無法咬東西,只能吃些可以直接吞的東西,也不能吃太燙或海鮮,以免傷口發炎。

但不知為何,菲的老公和婆家老是拿一些菲不能吃的東西給她:海鮮粥、饅頭、豬腳飯。

大家庭的婆家原本就吵鬧,之前上班時間長,回家就睡覺,現在菲整天在家,卻無法好好休息,她和婆家商量了,自己花錢另外找地方休養一陣子,於是來請我幫忙。

 

我幫菲找到一個11廳有廚房有用具,一卡皮箱過去就能住的房子,附近有超市、商圈和小吃店,只要採購一次就能幾天不出門。預計幾天後幫她搬過去。

 

即將搬家的前二天,菲突然傳了一個訊息:「你可以來找我嗎?我覺得好難過。」

我大吃一驚!

 

不論菲心情如何,她都希望不要干擾我的生活,再想要人陪都會問我是否方便,一向我們都約在外面吃飯逛街,她從來沒有這樣直接要求過我。

我趕快詢問發生了什麼事,原來她們夫妻又吵架了,老公挌話問菲為什麼不能回中國去、為什麼要他家人服侍她、為什麼買什麼東西回來都說不能吃⋯⋯最後甩門出去,而不能行動的菲只能待在房間裏哭,覺得台北這個大城市,沒有任何人支持她,也沒有她的容身之處。

 

我衝去菲家,打開她的窗子讓陽光照進來,當成沒事一樣和她婆婆、老公對話,幫她買能吃的東西讓她填飽肚子,打破那裏充滿負面情緒的磁場,我希望在她婆家的人眼中,我不是來當菲的後盾,只是來陪受傷的朋友聊聊天。

等菲心情穩定一點,我問她,要不要現在就收拾行先搬到我家住二天。

她的下一步要怎麼走,只有她才能決定,但在這種時時刻刻要不吵架,要不等著要吵架的氣氛下,根本無法思考。

菲居然答應了,拖著不靈敏的手腳慢慢收拾起來。

我想起幾個月前那個喝得爛醉也還是要回來的菲,不論接下來是什麼,起碼她願意跳出去冷靜一下,總是好事。

 

我帶菲回家,不討論她的婚姻,只做些生活瑣事:一起煮飯、看電視聊政治、回憶當年在國外的生活⋯⋯

年紀增長後慢慢能了解,自己的人生、婚姻、事業、家庭⋯⋯都得要自己做決定,再好的朋友都插不了手,也不該插手。

菲與她丈夫的爭執,我聽再多,也不評論菲該走或留。

一方面覺得,說了也沒用。

一方面也怕,若連我都議論菲不該留在這婚姻裏,那菲還有誰可以訴說這些委屈。

 

我幫菲安頓下來,偶而有空去找她聊聊天、一起吃頓飯,
慢慢地她能好好睡著了,
慢慢地她能自己外出買菜回診了,
慢慢地她能回去上班了,
我問她,接下來她打算怎麼辦?

菲說:離婚,回中國。

菲說這次受傷才讓她發現,她丈夫是一個無法依靠的人:

一萬多頭骨手術的費用嫌貴、

她受傷的醫療費完全自己付,也沒人問她需不需要幫忙、

她的同事和我都能買到她能吃的食物,丈夫和婆婆卻不行⋯⋯

她們才30歲,她這次受傷也不會造成永久的損傷,這樣的狀況都無法一起熬過去,人生還有多少困難要過?

 

菲查明離婚後離境的規定,婉拒公司幫她辦工作簽證的好意,約好了過年前辦離婚,然後離開這二年多的傷心地。

 

菲離開台灣之後,我們偶而在線上聯絡,她回家,為了找工作也曾到過北京上海,最後落腳深圳。

一年過去了,我偶而會忘了,曾有個同學來到台灣,過了二年很不快樂的日子。

希望菲也能像我一樣,偶而也忘了,曾經有這一段委屈和淚水不絕的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琪 婚姻
    全站熱搜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