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約我吃飯。

我知道她想勸我不要離職。

她正愁找不到一個可以讓她發揮能力與轉移生活重心的工作,我怎麼能放棄手上這個公司、職位、薪水、內容都不錯的工作!

 

這個工作的確曾經是我的夢想,我從其中得到成就感、經濟保障、團隊激勵、見識許多業界先趨⋯⋯,但漸漸工作的壓力也開始扭曲生活,不過人生沒有十全十美,我還是勉力保持平衡。

近期空降的主管把15年資歷的我,當成15個月資歷的新人來管,不理我的年度策略分析報告,卻一直計較電子報標題要以用驚嘆號還是句號結尾。
我失去工作成就感、自主性,常常因職位低不得不屈從主管要求,完成要求後被整個公司的人狂批評,卻只能咬牙承受,因為的確出自我手。
我每天耗最多時間與力氣的是,應付主管的情緒,在無數次壓下翻桌衝動後,我決定了結這個孽緣。

 

我們約在台北東區巷子裏的燒烤店吃飯,菲說想點酒,店內只有200ML3公升的清酒二種容量,菲說她二口就喝完小瓶的,我們就無懼地點了3ML的。

 

我對菲解釋了我的現狀,簡單說來我的生命不想浪費在別人的情緒裏。
我有點積蓄,也有想做的事,未來雖然有風險,但絕不是灰暗一片。
我的解釋,安撫了菲對我和她自己的焦慮。
我們差不多吃飽了,酒喝了一些,我感到一點臉紅心跳。

 

既然我的現狀報告完了,於是我問了一句:「你呢?最近如何?」

菲當然知道我在問什麼。

為了這段婚姻,菲放棄深圳大有前景的工作,到台灣來生活,卻發現因為中國籍,即使有英國大學與碩士的學歷,單要學歷認證就困難重重;
台灣金融體系與市場很大的差異,在中國幾年的金融工作資歷與證照也派不上用場。
婆家大家庭時時熱鬧的環境,讓敏感的她有嚴重的睡眠障礙。

但這一切,都比不上,她和丈夫感情瀕臨破裂來得嚴重。我一次次感受到她爭吵後的無助與低潮,唯一能做的只有陪伴而已。

 

一開始菲並不想說太多,在酒精催化與我的追問下,才說出她已經有憂鬱症的症狀,所以去看了醫生,但吃藥無法減少他們的爭吵,生活就在她不斷感覺挫敗、懷疑自己是不是真如對方所說的驕縱、否定自己的認知與價值⋯⋯等多重負面的情緒下,陷入難以自拔的旋渦中。

 

我看著眼前這個30歲的朋友,正值女人最美好的歲月,卻不想旁人太擔心而努力隱藏她的苦,天生的熱情溫暖,正一點一滴地消失,比起她在婚姻中的困頓,我工作上的矛盾簡直不值一提,工作上再煩,頂多是離職就雲淡風清,但婚姻可不是一句「老娘不幹」就能一刀兩斷的。

 

對著淚流不止的菲,我其實沒什麼話可說,她的婚姻沒有婆媳、金錢、小孩⋯⋯一般明顯可見的問題,就是價值觀與情感的磨擦,偏偏這就是外人最無法置喙的部份。
酒意上身,我也只能陪著掉淚並一再地強調,絕對不能傷害自己,若她發生什麼意外,身為她在台灣唯一的朋友,我這輩子都無法原諒自己。

 

酒入愁腸愁更愁,但醉也沒少一點。

酒瓶空了,店空了,我也頭昏了,帳結了,我把菲抓出店外。

菲醉得連30公尺外的大馬路都走不了,我雖然口齒還清楚,也醉得扶不起她,好不容易把她抓上計程車,想說直接到我家一晚,結果她在車上大吵大鬧,怎樣都要回去,但又醉得無法問出地址。

我用她手機狂打她老公的電話和社群軟體,都沒人理,我和計程車司機半夜坐在台北微雨的人行道上陪她醒酒,折騰了12小時才把她送回家裏去。

 

我心懷感激地坐回計程車,一直跟司機道歉。

司機不以為意地說:「沒關係啦!人總有不開心的時候,還好有你這個朋友幫忙,不然你這個朋友很想不開耶!」

我說:「你也看出來啦!」

司機:「當然啦!她擺明了是感情不順利,醉成這樣,三更半夜沒回家也找不到人,你們那麼熟也不願意回你家,她很死心眼啦!不過若放得開,可能也不會那麼難過了。唉,年輕人,想不開,沒辦法啦!」

我默然無語,菲以為自己可以負責一切,卻不知誰都看得出困住她的,是她自己。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