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五月天的樂迷,

一直都不是。

基本上我也許喜歡一些歌手,需要背景音樂思考時,youtube抓得到我常聽得歌,但沒那個歌手會讓我想花個幾千塊,去站一晚上。

 

五月天也許不是你iTuneyoutube裏第一個跳出來的歌,但這些年,誰會不喜歡五月天。

五月天就像是個模範生:

台灣本土、

歌曲結合生活、

沒有負面新聞、

沒有緋聞、

表演和歌曲都保持一定的量和質、

沒有大頭症、

有了點地位後也想拉拔其他人⋯⋯

重點是,堅持20年。

 

所以我今天雖然沒到大安森林公園去擠現場,

也開了網路看直播。

 

和五月天同期和之後出道的樂團,剩下的也不多了;

當年已經邁向高峰的阿妹,歌唱實力依舊,但這些年沒少了起伏;

晚幾年大紅的周杰倫,創作的歌曲曾經一出手就搶占所有排行榜和獎項,

但最近周董的新歌,只剩MV的國外取景還能吸引我的注意。

而五月天,還是以音樂、表演,吸引注意力。

 

音樂人,以音樂保持魅力,

這件理所當然的事,

在登上雜誌的封面,

在廠商捧著鈔票搶著找你代言,

在演唱會門票一開賣就秒殺,

再大的演唱會場地也有信心滿座,

FB隨便一句玩笑話就有幾萬個回應⋯⋯

在所有人都不敢輕忽你隨便的一句話之後,

還要像當年喜歡音樂的少年一樣,並不容易:

只要唱歌就覺得開心,

只要有人為自己的歌感動,就覺得無比感激,
為每一場演出都絞盡腦汁、充份準備,

在問演出內容之前不會先問會有多少籌勞。

 

20歲時,物理老師解釋時空相對,舉了一個例子,

一對雙胞胎兄弟,一個上了火箭以光速飛行,20年後回到地球,

在地球的那一個老了20歲,上火箭的那一個可能才過了一年,

(當年到現在,物理都沒有好過,請懂的人不要來掀我桌)

老師隨口問了一句:你們想當那一個?

班上同學異口同聲地說:上火箭!

20歲的青春腦袋裏,能保持現在的活力、體力、生活,當然是最棒的,

而且年長的人都一直在緬懷年輕時代。

當時老師有點詫異地說:是嗎?但20年可以享受很多快樂耶!

 

20年後的我,總算懂了當時老師的話。

20年來,畢業、出社會、當菜鳥被欺負時也不知是在被欺負、累積了資歷/眼光/能力的同時,也慢慢失去純粹,

老練的同時,也忘了心跳的溫度,

偶而在見到當時的人、看到類似的事、聽到當時的歌時,

才又會記起當年腦充血的沸騰。

 

花盡力氣、淚水、汗水才到達了,

當年想要用任意門到達的目的地,

回頭才發現幸好沒有任意門,

才能累積那麼多的回憶,

套用一下五月天的歌詞:

每個夢都 像任意門 往不同世界 而你的故事

「現在正是起點」

 

希望你,正站在起點。

 

或是,

還記得起點!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