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96464

當我對朋友說我是SOHO(或稱:Freelance、自由工作者)時,很常聽到對方很佩服地說:「哇,你一定很自律,我就不行!」

我常常滿頭問號,還有點心虛地想,我沒工作時常早上十點多還在床上滾,那裏有自律?

 

我猜大家想像的自律是,

SOHO沒有主管分派工作,

不必在日會/週會/月會⋯⋯XX會上報告進度,

每天不必趕著打卡時間到達公司,

所以工作需要自律才不會一直拖延。

 

要不就是聽說村上春樹每天寫作十頁、練馬拉松,

然後才能成為收入和名聲都很高的作家。

handsome-man-leaping-near-white-wall

 

其實大家的想像都錯了,

SOHO不必自律,你的客戶和經濟壓力,會讓你積極過日子的!

 

先說明一下,上班族和SOHO的賺錢基本邏輯其實是不一樣的。

上班族其實就是賣時間給老板,

20943632

時間到了,員工就要出現在老板希望出現的地方:辦公室、客戶會議室,或是線上會議間,

當然,以老板的角度,是希望員工在時間內達成分派的任務:維持行政效率、達到業績、完成產品等;但基本上只要員工在時間內做到工作職掌的要求,基本上勞雇關係就還是穩固,薪水就是要發。

在賣給老板的時間中,讓自己最輕鬆就是員工自我利益最大化,

所以上班族的夢想多半是錢多、事少、離家近,就是在固定的時間與薪水內,效益最大化。

 

SOHO多半是論件計酬。

19630

例如獨立會計師若接一個客戶平均可收入5000

十個就是5萬,若能接100個就是50萬,

所以SOHO的基本賺錢的邏輯就是所有空下來的時間都是浪費,

只要沒有衝突的案子都該接下來。

 

以我為例,我的工作需要大量出門採訪,然後回家寫稿交出去,

客戶會訂出截稿時間,通常會在採訪完之後3-5天,

所以接了案,就是要趕快寫稿,在時間內完成。

另一方面,雖然採訪時我習慣會錄音、寫筆記,

但重新聽錄音太浪費時間,筆記隔太久也會忘了當初在想什麼,所以通常不會明明有時間卻拖著不寫稿;

花最短的時間與精力完成工作,就是我最大的效益。

 

再來就是收入的問題。

以之前的會計師為例,離開公司自己單幹,

代表自己要付水、電、辦公室、勞健保、更新電腦軟體⋯⋯等的費用

能够單幹的會計師領的絕對不是基本工資2萬多,

假設他原本薪水是5萬,

他大概必需要接12-15個案子才能和以前的收入一樣,

若他想多點收入,就必需儘量多接案,

但人只有二隻手,若一個案子需要一天處理,

一個月都不休息也就30天,

所以這個會計師一個人可以接的案子就是12-30個,

但考慮到人需要休息、客戶不會乖乖排隊一個個來等實際狀況,

大概這個會計師20-25個客戶就滿載了,

當他的月工作量是25天,

他不需要誰要求每天朝九晚五,也是會乖乖的工作,

不然他就無法在要求的時間內完成工作,

然後他就會失去信用,

然後失去客戶,

當然也就沒了收入。

 

以我實際的狀況來說,

當有工作時,我很少會拖著直到最後一刻才完成,

因為很奇怪,工作都喜歡一起來,

常常閒閒著突然有一件工作來,後面就陸續來一串,

若前面不完成,就失去後面的機會;

再來是早點完成,就有機會早點請款,

雖然服務業沒有機器、原料的有形成本,

但人還是有食衣住行育樂的基本開銷,

趕快請錢下來,才能確認一切結案。

 

網紅

你會說,自己幹何必那麼累呢?!

案子太多不能拖,

那就不要接啊!

 

人客啊!

這真是站著不腰疼啊!

論件計酬,懂不懂,

不做就沒收入啊!

 

能當SOHO的,

原則上應該都有專業,

去當上班族至少都有個幾萬元的固定收入,

每個月的基本開銷不是問題,

如果一直挑剔工作:這個客戶時間不剛好、這個案子太麻煩、那個客戶太機車。。。

幾個月之後,之前的積蓄就會花光,

開始斤斤計較過日子:

要不要買雙北的交通套票、

1公里的路程要走路還是騎UBIKE

麵攤的青菜要不要點、

34度的室溫還捨不得開冷氣⋯⋯

pay money

然後,

你對好壞客戶的標準只會剩下一個:他會不會準時付錢!!

 

當然,若你可以一直任性,也不必掙扎於收入,

那你本來就有其他的經濟來源,例如家產或是乾爹之類的,

那當SOHO本來就是你的兼職,

那就另當別論了。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