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進入中年的我,

至今都還記得,

跨越青春期的六年中學期間,

我壓抑了所有的慾望:想睡覺、想跳舞、想出去打球、想知道談戀愛是什麼滋味……

 

一切忍耐就為了上大學,

但等上了大學,

我馬上了解到十八歲的我,其實什麼都不會。

 

十八歲在五十年前是養孩子的年紀,

十八歲在1940年代可能已被送上戰場,

在美國或歐洲,十八歲已經可以面對口試委員侃侃而談自己的興趣與能力,為什麼要進這間大學這個科系;

 

而我,

唯一熟悉的考試技巧,在我上了大學之後,從此在我的人生沒有任何價值。

 

沒關係,我才十八歲,還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揮霍和發展,

那我想做什麼?

我能做什麼?

我該做什麼?

 

這三個問題,我到現在都常常在想,

偶而覺得若能更早一點了解自己的志向與能力,

學生時代不只是心不甘情不願地讀書應付考試,

人生會少很多遺憾和冤枉路。 

 

 

所以當這個高二的孩子對我說:「這個學校是天堂」

讓我十分地好奇,而且羨慕萬分!

 

這是一所位於北投山上的高職,

雖然地址是台北市,但偏僻到蹺課還得等到公車才能下山(如果有人要蹺的話),

學校聚焦在汽車相關技術,吸引了一堆熱愛車子的孩子, 

他們也許在國中時因為學業成績,被師長當成拖累平均的壞豆子,

但這些孩子從小對各國跑車的品牌、車款、配備,如數家珍,了解F1的車手身平、出賽成績,有如宅男對AKB48的倒背如流;

英文一到一百念不順,老師說,以後出國到車廠參觀只有英文,他們就開始背書了;

作文想不出來,那就來寫進廠維修意見表吧; 

老師說大車廠喜歡服務態度好的學生,他們就爭著幫我開車門,還像高級保鑣一樣護著我的頭不撞到車框,

連歷史科老師都在考慮要不要把各車廠的歷史加入教材裏。

一進到車廠,二個孩子眼睛都亮了,忍住不摸已經用盡全身的自制力,

一聽說車子要移動,馬上蹲到旁邊要錄引擎聲,興奮的程度就像這維修車間是迪士尼樂園,

十七歲的他們,最難熬的是還有十個月才能去考駕照。

 

他們不像一般陰陽怪氣,不知如何和成人溝通的青少年,

規矩、聽話、有禮貌,而且非常實在,

我問他們說:你們那麼愛車子,那有駕照之後,想買什麼車?

孩子想了一下說:買不起耶,現在生活費那麼高,那養得起車?!

另一個說:那個XX(某個我不了的名車)一台就跟個房子一樣貴,若我有這樣的錢,我也是先買房子啦!

我不禁疑惑,我幾歲才像他們這樣,對金錢的花費那麼有概念。

 

他們的學長,一個20有點內向的孩子,當初選擇念高職夜間部,現在已經是負責千萬跑車(以他負責的CASE,千萬算便宜的)的專業技師,同時還念著科技大學,

這個年輕人對我說,和他的同學相比,他是最知道自己的專業與志向的人。

 

我不知幾歲時,對自己的專業與能力才有這樣的自信。

 

近來遇到一些年輕人,

25~30歲,

大學畢業了,也工作了幾年,

資質不差,能力也可以,

但卻沒有企圖心。

「你喜歡什麼?」答案:「……」

「你想要未來成為什麼?」答案:「……」

「你做什麼覺得有成就感?」答案:「……」

 

我很難理解,

他們在還沒被現實折磨夠、最該野心勃勃的年紀,

對自己卻沒有任何的想法,

我啟人憂天地擔心起他們及台灣的未來。

 

直到我遇到這個熱愛上學的孩子,

我想,

也許這些在制式教育中,被認為是壞豆子的孩子,

未來反而能成為傑克的仙豆,長得又高又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子 維琪
    全站熱搜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