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山祭1

圖片引用自空山祭官方網站

 

之前工作時結識了負責台南「龍崎光節-空山祭」的策展人和主要藝術家,

藝術家一直叫我去,說要幫我導覽,

趁著年假剛結束沒什麼事,就跑一趟去看看。

 

龍崎屬於舊台南縣,具有特別的泥岩地貌,18世紀就有聚落在此,但因土壤不利產業發展,且遠離台南市區,幾年前被選為垃圾掩埋場的預訂地,最後因為在地居民強烈抗爭而取消,但近年來人口老化外移,目前是台南市人口數最少的行政區。

 

因為人少,這裏反而保留了良好的生態環境,位處熱帶海島該有的原始物種:毒蛇、毒蜂、蜈蚣,都是在地居民的日常生活。 

 

IMG_6540

在空山祭第七個作品「共生」旁,有這個警示標誌,策展人說,有人以為這是作品的說明,其實是真實的告示。

 

【交通】

若是開車的話,請定位台南「虎形山公園」,從南高雄到龍崎只需要50分鐘(GOOGLE說的),但我就認真地坐大眾交通工具過去,先搭高雄捷運到左營高鐵站,坐12分鐘的高鐵到台南高鐵站,再從2號出口去等公車,有3線、紅14線、綠16都可以搭至「關廟轉運站」再搭往「龍崎站」的紅幹線、紅11、紅12,要小心的是,這幾班公車班次不少,但不是每班車都有到龍崎,還好轉運站有指揮的工作人員,會清楚地說明。

 

從關廟轉運站到龍崎站大約2.8公里,若不想等的人也可以叫計程車,或走個40分鐘左右。

我在這裏等了一個小時,一直後悔覺得該用走的。

還好有個當地人很熱情,一直介紹空山祭活動造成的影響:

這裏第一次塞車,

年初二時多年不見的親戚都回來了,

週末人超多,

平日就沒什麼人……

也算有了在地居民的第一手說法。

 

 

因為藝術家妹妹連日操勞生病了,換成策展人來幫我導覽。(讓我覺得超威風的)

 

大家在服務處可以拿到大張的簡介,可以到每一個作品旁收集印章,再去兌換神祕禮品。若沒有要集章的,也有小張的簡介可以索取。

在這個空地旁也有影片播放,以影片傳達空山祭的策展想法。

 

IMG_6490

 

 

整個展覽是一個環狀路線,走一圈大概是半小時,會有些上下樓梯的路段,慢慢走的話,一般體力應該都還可以負擔。

因為作品詳細的說明在網站、現場和簡張上都有,我就不一一介紹,只談幾個印象深刻,或是照片照得比較清楚的。 

 

空山2

圖片引用自空山祭官方網站

 

入口一開始是策展人的作品,

他邀請旁邊龍崎國小的學生作畫,再把畫作投影出來 

IMG_6498

 

IMG_6497

策展人要我猜這畫什麼?

答案是:小朋友在揍一條蛇!

(我心中OS1.畫得也太好了 2.天啊!這個童年回憶也太猛!) 

 

入橋之前可以索取在地製作的小竹燈籠,上面的昆蟲除了裝飾外,在靠近螢光作品處還會發光喔!

不過這些燈籠是讓遊客照明用,回來之後要還給舉辦單位,不要帶回家喔!

 IMG_6501

 

IMG_6539

 

 

拿到燈籠後就會進入「流光橋」,流竄的光線仿佛是飛舞的螢火蟲。 

 

IMG_6504

 

當走到下方時,也可以抬頭看看這座橋,在黑夜中非常漂亮喔! 

 

IMG_6530

 

 

這個是「寧靜.祕境」是一直邀我去參觀的藝術家作品。

策展人說本來只想做一個花園,藝術家突然決定要做一朵花,那時附近有棵香蕉樹開花,就直接把材料拿到樹上綁,就出現了這一朵。

 

IMG_6522

 

 

走過香蕉花之後,會到達一個原本是公園內的兒童遊戲區。

作品「烏雲來了」是自然與人造之間的戰爭。

 

IMG_6527

 

藝術家把遊戲區外放置紙漿做的護欄,像是人類以人造物屏障自然,而外面的光蟲卻想進攻堡壘。

 

近尾聲的作品「共生」象徵著大家找到一種和協之道,共同努力。

 

IMG_6536

 

 

最後爬樓梯回到起點時,還可以看到特別節日才發送邀請遊客一起許願的竹片在兩旁。  

 

IMG_6547

 

IMG_6549

 

當初在採訪這個活動時,我實在很懷疑,在一個台南偏僻山區,辦一個超文青的展,究竟會有多少人去?又能給在地多少影響?

 

當我跟別人說「台南龍崎」,我這個高雄人沒聽過,台南人也不知道,

連一個國內大旅行社負責國旅的朋友,都不知道這個地方,朋友說:「全台我不知道的地方也不多了,你居然能找出一個!」

 

真沒想到這個展居然在年假期間人山人海,吊橋都要管制

(吊橋OS:我這輩子沒見過那麼多人啊!),

年還沒過完就破了十萬參觀人次,還特地延期一週到2/9才結束。

 

南部的朋友,最後這一週趕快去吧!

 

 

活動地點:台南市 龍崎 虎形山公園

網站:https://longcilightfestival.com

FB《龍崎光節 - 空山祭   Longci Light Festival》:https://www.facebook.com/longcilightfestival

交通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longcilightfestival/posts/156340369106995

點燈時間:平日17:30-21:00 假日17:30-22:00

活動時間:2019/12/2-2020/2/9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