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早七點多就從台北北投出發,和大批上班族擠了三條捷運線、坐了飛機到南竿島,再搭船經東莒總算到西莒的青帆港,真正到達入住的「山海一家會館」已經下午四點,和會館的人聊了一下再出門,夕陽已經等著我了。 

 

山海一家的設備與規模,和這個只有數百居民的小島相比,好得不像話,和在地人聊了一下,才知其中的緣由,既然因為時間有限沒有去任何觀光景點,只好講古給大家聽了。

 

  

 

山海一家後面的防空洞

 

1842年中英南京條約簽訂了五口通商:廣州、廈門、福州、寧波和上海,從此國外的商船可停靠在這五個中國東南方的港口,與中國進行貿易。其中福州位於珠江河口,各國商船來福州會停在馬尾港,有時為了要等潮汐順流入港,商船就會停在當時稱白犬島的西莒青帆澳口,

引用自莒光鄉公所網站 ,當時海圖可能相對位置和距離與現代理解的未完全相同。

 

現代GOOGLE的地圖

 

有時也在此補充淡水、蔬菜、民生必需品等,這裏是當時的交通要道,在中國內地還在剃半頭和裹小腳的年代,青帆村已經洋貨充斥,被稱為「小香港」

事實上「青帆」原本稱「青番」,馬祖話青番就是洋人的意思,當年這裏可是各國人種匯流的重要城鎮。

 

 

國共內戰的尾聲,西莒島成為最前線,19506月韓戰爆發,美國為了牽制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免抽調解放軍沿海兵力支援朝鮮半島作戰,CIA招募了一批二戰時期的情報老手與特種作戰專家(007、馬蓋先和藍波嗎?丫,藍波是後來的越戰,馬蓋先是冷戰時期,時代不對!),為了兼顧美國的中立(中國內戰,美國得靠邊站,頂多只能偶而趁人不注意伸個腳絆一下)和行動彈性(Mission impossible有說:一旦被發現,美國將全面否認這一切活動)開了一家「西方公司」在台灣訓練游擊隊,策畫執行突擊大陸與情蒐工作。

 

現在青帆村上的山海一家會館,就是當時西方公司在西莒島上的辦公處所,直接可以看到對岸的福州,前方青帆港可停靠水上飛機,在那個沒有電子偵測技術的年代,這裏是最佳攻守地。

晚上我從陽台望向海,邊際線閃著點點亮光,隔天我問附近居民,才知那些亮光是福州,最亮的那一片就是福州機場。

 

 

有另一說「小香港」這個名稱是韓戰時期,西莒有這些美國人在此,會有洋貨的補給,這裏變成到台灣的轉口貿易區。不過我覺得最多才十幾個美國人駐地,要有個商業規模好像有點誇張,我畢竟不是文史考查的專家,這個說法大家參考吧!

 

 

韓戰結束後,西方公司撒退,遊擊隊和國軍重兵仍然駐守在西莒,幾十年的戰地歷史,雖然沒有金門有名,但單打雙不打、水鬼摸上岸、軍事管制區、戒嚴的日子,直到民國81年解除戒嚴後,在地上千名駐軍才慢慢減少。幾十年靠著軍隊維持在地經濟的西莒,駐軍減少後,即使在地有許多珍貴的人文與生態資源,因為交通不便,難發展旅遊產業,成為台灣人口嚴重衰退的小離島,小島上的人與事也就雞犬相聞。

 

 

我在淡季天氣又不好時,到這裏來出差,為了方便就住在山海一家一晚,傍晚騎機車出門時,在路上就被一個老人家招去看一個修復中的碉堡,以致延誤了另一個行程。

 

 

 

 

當我說明延誤的原因時,在地人馬上說:「喔,你遇到XX!」小島很小,只有他會做這種事,而他一天到晚在邀外地人做同樣的事。

晚上我聽從在地人的建議,去一間餐廳吃飯,從問路人到餐廳店家,都知道我就是那個今晚住山海一家的外地人,不禁讓我懷疑是不是背後有張告示,上面有我的相貎和特徵,全島流傳著,

 

 

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