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21元朗事件開始,有幾個月的時間,我幾乎不忍看香港的新聞,訊息很多加工,論調很亂,看得出強大的力量(中國)想要控制輿論,抗爭者更用力地守著線上的言論自由。

 

我是外人,我無法第一手實際看到並說出香港的狀況。

有人會說,即使200萬人上街,也是香港人口的少數,所以不是每人都支持反送中。

 

 

但我知道,若沒有足够的熱情,沒人會上街遊行抗議,這個熱情要超過:和男女朋友去約會、和哥們或姐妹淘打屁八掛、和家人出遊或平靜地吃頓飯、一週上班50小時後在家耍廢、與網友線上組隊打群架……

 

每一個站上街頭的聲音,背後都有其支持的力量,而站上街頭,理論上,應該是現在體制內的系統無法處理,只好訴求於大眾,希望能號召更多人理解自己的困難,破除現有制度的盲點。

 

 

當然,有時街頭也是少數份子的舞台,他們的訴求,並不符合社會大眾的利益,也感動不了社會,聲音被埋沒在吵雜的輿論,甚至連漣漪都起不了。

 

但能持續下去的抗爭,絕對是社會主流的民意,太陽花也是,香港反送中更是,不然那些年輕人受傷、無法回家、沒有掩護時是誰在背後幫忙?如此多衝突照片影片是誰拍下?

 

你若在街上遇上黑道火拼,不會在旁拍照錄影,只會趕快溜,只有當勇氣與能力不足以改變現況,又不想冷漠以對,才會拍下現場,希望有更強大的力量能制裁!!

 

但中大的衝突讓我無法再冷漠以對。

你說街上龍蛇雜處,所以警察為了保護自己,難免防衛過當(事實上港府連「過當」都不認)那大學校園呢?

難道20歲上下的年輕人還自製槍砲彈藥,要做自殺攻擊嗎?

那是世界排行55的優秀大學,那是全世界知識份子都該護衛的大學校園。

 

 

哦!我修正,是全世界「有良知」的知識份子都該護衛的大學校園。

 

 

因為不論誰對誰錯,衝突終究會過去,之後世界還是會運轉,到時候人類還是需要繁衍後代,還是需要知識份子傳承文化與知識,難道現代社會還有政權有種再搞一次焚書坑儒嗎?

 

雖然言論管控與思想教育,也是抑制文化發展!不過今天不討論了。

 

 

今天香港投票了。

 

 

破記錄71.2%投票率,泛民主派388席(85.9%),建制派(支持中國與香港政府)59席,香港用無人能反駁的投票表達他們的自由意志:別再說大多數人支持親近中國,或港府「鎮壓」「暴徒」!

(參考香港區議會選舉泛民大勝 親中建制派慘敗》

 

 

破七成的投票率非常驚人,台灣人民如此熱衷投票,即使是總統選舉,也常不到七成。

而香港人自己也嚇到,原來大家的心如此一致。

我香港朋友說,即使最樂觀的預估,泛民主派也只估到300席左右。

 

世界各國都了解了,幾個月來香港紛雜的訊息,不是西方媒體「刻意同情暴力份子」,不是西方政府「煽動暴力」,而是人心真的受够了。香港人的的確確希望,至少能在自己小小的世界中,運轉著中國無法理解的自由法制。

 

我對香港的未來,還是悲觀的,畢竟它就是中國的一部份,全世界,包括香港人,都不能不承認。

連香港最高法院說違反《香港基本法》的法律,北京都說香港「無權決定」了!

(參考香港高院判《禁蒙面法》違憲,北京指香港「無權決定」

 

但我對香港人,越來越欽佩,曾經冷漠對待街坊的香港人,曾經只有高價餐廳才有服務品質的香港;現在許多人卻自發地接送無法回家的抗議者,捐錢捐物資給年輕人,即使缺工也要參與抗議。

 

香港人,加油!

 

P.S.感謝此篇照片皆由香港朋友 Wai Chan香港現場拍照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