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ew.jpg   

平時自認還算精明幹練,

這些年東奔西跑,也該算得上有點見識,

但是到小島幾天,郤常感到自己的無知與無助。

 

某天我到鄰居家串門子,順便打聽要去那買蔬菜。

因為我到島上唯一的農會超市,冰櫃裹的新鮮蔬菜只有大黃瓜一根、二段玉米,難不成有其他的果菜市場嗎?

鄰居說,沒啦!島上可以買蔬菜的地方有:農會超市、雜貨店、全家(全都是島上唯一的一家,不必指名)

農會超市的蔬菜會和每天早上的渡輪一起來,所以算好時間就可以去。

重點是看到蔬菜水果來,只要有點想吃的,都要先搶了再說,不然就沒了。

什麼?!

我以為只有颱風和除夕前一天的大賣場,才需要搶貨。

原來望安的生活那麼競爭!每天要搶糧啊!

supermarket.jpg   

從超市搶回蔬菜後,我又轉回鄰居家,問了另一個疑惑:在超市買不到漁貨,要去哪買?難不成都得自己釣?(但真釣到我不會殺魚、刮鱗,又是另一個問題。)

鄰居說早上會有人騎機車來兜售,多半是漁夫剩的或自己釣的(果然要自己釣)

賣魚.jpg   

鄰居問了一下家人,過一會跟我說:「我幫你留言了。有魚的話會幫忙留。」

啥?!

原來在小島買漁貨跟都市買名牌一樣,可以跟認識的人預約訂貨!

 

隔天早上7點左右我一直在門口張望,因為鄰居說通常大多是8點前來賣漁貨。

等到8點,正當我打算放棄出門時,村長開著貨車來了。

我興奮地打開村長的保麗龍箱,裏面躺著三條魚,最小的那條大概有20公分長,最大的應該超過120公分。

一個阿伯來買魚,村長拿起中型的那條約4050公分的魚,秤了一下說是七百元。雖然我不知那是什麼魚,但那麼大條的野生現撈才700元,天啊!台北的物價好昂貴啊!一碗虱目魚肚湯不就80起跳了嗎?

fish.jpg 
(上圖村長手中拿的魚就是700元的魚)

隔壁擺攤的阿姨,指著箱裏最小的魚對我說:「你就買這條小尾的吧!」

村長說:「你要這條喔?我打算留下來自己吃耶!不過你要就賣給你啦!」(應該是很好的魚,但恕我無知,不認識牠)

我很為難說:「那個⋯⋯我不會殺魚⋯⋯」

小島居民用一種對無知小孩的諒解表情,建議我可以找隔壁的鄰居媽媽幫我殺。

我只好坦白更深的無奈:「那個⋯⋯太多了⋯⋯我不會煮⋯⋯

「這就一半煮湯、一半煎⋯⋯

「水煮就可以了,不會很難啦!」

「切一半,你先用煮的,然後⋯⋯

小島居民在1分鐘內大概提供給我10種料理方式。

但就像貝克漢對宅女說明頂球的方法,宅女都聽懂了,也不代表做得到。

見我一臉為難,村長對我說:「你要更小的魚,有點難耶!你會游泳嗎?」

我想了一下,村長想的「會游泳」一定不是在游泳池會換氣而已,我保守地回答:「一點點。」

村長一臉無奈地搖搖頭說:「那沒辦法了。若你會游的話,我借你漁網,你自己去撈比較快。」

這個⋯⋯游泳和捕魚,應該是二回事吧!

 

那別的海鮮呢?

小卷?今年小卷很少,幫你注意,但機會不大。

海菜?海菜是冬天採的。

海螺和海蚵?你走到海邊岩石上就很多,只要認得可以吃的就可以採下來。

rock.jpg   

我當然認不得。 >_<

 

結論就是,我到一個漁產豐富,1分鐘走到海邊,就可以踢到螃蟹、撿到海螺、挖到生蚵的小島,但因為我的無知與無能,吃不到海鮮。

(當然,後來憑著小島純樸濃厚的人情味,以及求生的本能,我還是順利吃到魚了,出外果然要靠朋友啊!)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