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01-111號.jpg  

現在時間是2015/9/1 PM9:35

我在澎湖群島中望安島的一間百年老宅裏,

耳中只有電風扇和蟬叫聲,

我懷疑方圓500公尺內除了我,只有今天一整天不懈地攻擊的蚊子大軍還醒著。

 

早在前幾個月就計劃來這裹。

當時工作讓我心力交悴,決定離職後只想到個安靜的地方放空,於是和去年澎湖旅行認識的朋友聯絡,問她能不能收留我幾天,她爽快地答應,只要我幫忙整理老宅。

雖然不太懂「整理老宅」是什麼意思(難不成是鬼屋嗎?)但想到可以免費入住澎湖百年老宅,我最愛的藍天碧海白沙隨手可得,還可以順便體驗海島村落生活,這個機會太難得,就算住鬼屋我都去了。

 

一早天未亮就起床,整理行李、吃早餐、趕第一班捷運、

20150901清晨捷運.jpg   

é早上6點,難得台北捷運也有那麼冷清的時候)

到機場check-in、進候機室30秒馬上登機、

20150901飛機.jpg   

下飛機後馬上招計程車到碼頭買船票、40分鐘後到望安島,馬上跳上公共汽車(十幾人座的中巴,若不是當地人說,我根本不知那是公車)。

幾小時內,捷運、飛機、計程車、船、公車都坐齊後,我總算到了望安花宅(這是個地名,因聚落形狀像花而命名,不是因為居民姓花)。

 

朋友馬上拿出雨鞋讓我換上,說連日大雨讓老宅淹水,帶上水桶、手套,帶我去探視災情。

一看真是不得了,百年三合院的房子,幾乎每個房間都淹水了。

而且因為溼氣太重,一些牆面還不時滲水出來。

 淹水1.jpg 淹水2.jpg

我這種苦命底的熟女,一看到這種災情,當然二話不說馬上拿起掃把開始掃水(當然也因為,這是我晚上要住的房子)。

 clean.jpg  

幾小時後,當老宅慢慢恢復都市人想像中那種保有百年風華的外貎,郤有現代整潔新穎的內裝時,我才知道,對老宅的浪漫情懷,其實承載了許多人的血汗在背後。

 

不過,人就是健忘的。

當我坐在整理好的老宅中堂,看著附近海底攝影的照片,白天的汗水好像離我很遠了。

 20150901中堂.jpg  

下次經過老宅子,我應該還會說:能住在充滿歷史的老宅裏,真是幸福啊!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