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年前我意外進到一家網路公司,網站的主要目標群眾是一群愛攝影的人。

 004.jpg  

公司名氣在圈內不小,但營收郤在網路的浪潮裏載浮載沈。當時我在少少人的公司裏擔任企劃兼業務(基本上就是什麼都做啦!),每天都處於腦袋超頻的過勞狀態。

某次下班疲憊望著捷運軌道放空時,突然想到,利用捷運來辦個攝影活動,操死這些愛看鏡頭勝過真實人生的攝影人吧!

捷運.jpg  

 

隔天到公司,叫了同事說我的構想:一個實體的攝影比賽,設定為搭捷運去拍照,連續12小時不停,拍完之後不能修圖直接交件。

 

同事大多覺得這個點子新鮮有趣,但會議中二個攝影狂:站長赫伯和行銷馬克,眼睛登時一亮,點頭說:「有中有中!喜歡拍照的人會想參加。」

對於我的點子會如此受到一致性的讚同,我也有點受寵若驚,既然大家認同,就繼續往後發展企劃:完整的活動規則、場地、時間、獎品、報名/收件/評選/展出方式、找贊助商、評估費用⋯⋯

005.jpg  

 

活動取名為〈攝影鐵人〉,活動訂在2008年的823日-823砲戰,讓台北充滿抗著大砲到處跑的攝師聖地吧!

為了要確認12小時是否符合「鐵人」的兇猛,先找辦公室裏的員工模擬參賽者試跑6小時(還是4小時?!忘了),出題者兼關主就是行銷馬克,每人拿著一台相機在台北捷運衝來衝去,沒2小時就確認這一定會是個操死人的活動。

匆匆.jpg  

長空下的獨白.jpg    

 

因為我幾個月後就要出國念書,等不到活動開始,所以這個活動後來都交給同事掌旗,出國前我只以協助的角色一起討論企劃、找贊助商⋯⋯最累的一段是我們的活動被一個相機大廠知道了,直接找上門來問怎麼沒找他們一起合作,馬上約了隔天早上的會議(可能也怕我們找競爭品牌吧?!)於是我和業務熬了整夜寫提案,凌晨5點回家洗澡換衣服,10點去簡報。所幸一晚熬夜沒白費,贊助商確認,從此錢的問題解決,老板不必再天人交戰。

 

幾個月後我出國念書,還惦念著我這個來不及生出的小孩,算好時差,在活動當天一早打給負責專案的同事,希望能鼓舞一下士氣。

這完全是一廂情願不負責任的想法。主辦過活動的人就知道(所以其實我也該知道,但當時真的沒想到)活動當天幾乎不可能有一刻能靜下來,不趕著解決問題,常常連上厠所吃飯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所以當天早上的電話也是3言兩語就結束了,只能像著忠實粉絲一樣追踪後續的報導。(攝影馬拉松歷屆的報導

 螢幕快照 2015-08-31 下午8.27.45.png  

上圖截取自攝影鐵人活動網站

 

對這個活動,我就像是提供受精卵的代理孕母一樣,我知道它的基因和形成的細節,但還沒出生就交給別人了,多年來我耳聞它出生、茁壯,郤始終沒親自見它一眼。

 

 

 

3圖引用自攝影馬拉松官方網站

 

月初和前老板見面哈啦,他忽然問我:「8/29要辦今年的攝影馬拉松(後來成為Canon主辦的活動,改名為<攝影馬拉松>)你要不要來當工作人員?來玩玩吧!」

我這才知道,這個活動已經連續辦了第8年,每年規模越來越大,今年已經變成台北高雄二地同時競賽、參賽人數1601人、總預算超過千萬的大活動(也是Canon每年最大的消費者活動)。

我實在很好奇這個當初交出去的受精卵,長成什麼模樣。

因此認真地排開了二個離開台灣的行程,承諾幫忙。

 

活動當天其實沒有我想像中忙亂,也許是已經辦過好幾屆的活動,會卡關的流程都已經做過改善:

當場發送的物資在前一天都準備好,堆到各報到通道。

 

照片引用自攝影馬拉松官方部落格

 

所有的人分號區隔排隊、所有需要當場比對的資料都先排好方便馬上找。

 

照片引用自攝影馬拉松官方部落格

 

參賽證標號並印上條碼,從報到、換關、收件都直接掃描參賽證即可。

IMG_3702.jpg   

 

收件電腦直接設定好收件流程,只要將記憶卡放到讀卡機,張數對的就自動存檔。(即使如此收件還是一個大工程,你瞧瞧這人龍!)

 

照片引用自攝影馬拉松官方部落格

 

雖然流程改善很多,整個活動的架構還是和當初我的提案相去無幾:大家一起領第一道題出發,然後拍一張地標證明當天有到,再拍3張符合題目的照片;2小時到出發點換關再領下一關的題目,共10.5小時315張照片,交件完成比賽。

 

我們工作人員雖然也是從早到晚一直忙,但畢竟在室內。

 

照片引用自攝影馬拉松官方部落格

 

我看一堆參賽者抗著大背包(真有人拉著行李箱來),還要在路上到處找景拍,一面欽佩大家的熱血無敵,一面覺得人生何必如

1430_07-M.jpg 1440828795-3-562.jpg  

照片引用自攝影馬拉松官方部落格

 

為什麼這樣的活動會一年年一直辦,參賽者樂此不疲,其實是有原因的。

自從不必底片的數位相機成為市場主流之後,反覆不斷一直拍是沒有成本的。

喜歡攝影的人一開始從非常態的活動開始拍:畢業、旅行、慶典、聚會⋯⋯

接著一些日常生活也覺得可以記錄:小孩、寵物、家人、居家附近、運動⋯⋯

還沒厭煩的,就開始會為了攝影去一些地方去旅行、享用美食、參加外拍團⋯⋯

但到了最後都會陷入一個困境:不知要拍什麼了。

 

這樣的比賽,讓攝影熱血又活過來,時間場地題目有限制但又有發揮的空間。當初砸大錢買的一堆配備,總算有機會全都拿出來用,平時很顯眼的大砲一點也不違和,還不時有人會投以羨慕的眼光或稱讚幾句。 

1900_07-M.jpg  

照片引用自攝影馬拉松官方部落格

 

這一整天的辛苦,還可以有無數的照片證明自己的熱血與汗水(應該也有不少雨水和淚水),即使不得獎都是很可以跟家人朋友說嘴的好故事,怎能怪這些攝影愛好者年復一年前撲後繼地參加。

 

而我看著當初來不及生出來的胎兒,長成像大樹一樣的巨人,累翻這一千多個參賽者以及上百個工作人員,好啦!這也算人生的成就啦!

大合照_crop-M.jpg  

  

照片引用自攝影馬拉松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