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偶而會想起,

大學時期到台北念書,

生活還算適應,

舌頭卻一直思念著南部的甜甜鹹鹹。

12965

 

青春的台南味十分多采,

時至今日仍記得老板一抓一個的肉圓,蒸籠一開沒搶到就只能再等下一籠;

舊舊的老店面,好不容易搶到位子坐下就送來一顆菜粽,我莫名其妙地想說我沒點啊?結果店員是更莫名其妙地想說不吃店內招牌菜粽,是來幹嘛?

也有在沙卡里巴裏的棺材板,一刀就流洩出的菁華,朋友卻能吃完後盤子乾淨得像舔過;

半夜三點開的,我忘記是刮包還是蟹腳,那肥瘦相宜的刮包讓我從此愛上這項小吃,而蟹腳因為吃起來需要一點功夫(要有耐心慢慢啃,還要有垃圾袋在旁)然後量又不大(以年輕無窮無盡的胃量來說)所以記憶中只吃過一次,味道細節倒忘了;

。。。

為避免我半夜餓起來打壞我已經奄奄一息的瘦腰計劃,省略寫不完的記憶美食,

直接跳到鱔魚意麵,

 

這項食物雖然我的家鄉高雄也有,

但台南老店那堆高高的鱔魚片,老是讓我不知怎麼排隊的人潮,都盯著廚師那流暢的動作:

抓一把還有著鮮血的魚片丟進鍋裏,鍋子一晃,鍋上的煙氣和鍋下的火光一起往上冒, 

勾芡混著意麵,配上脆脆的鱔魚,滿嘴鮮甜,

(那個誰誰誰說鱔魚意麵太甜的,不要秀你不懂美食的魯舌,那是碳水與蛋白完美結合的鮮甜,好嗎?!)

幾乎每次我到台南都希望能至少吃一次鱔魚意麵再回台北,

有次吃完馬上要去趕飛機(是的,在高鐵之前,台南到台北是有飛機的,每天班次還不少)

我的心情很不好,朋友問我為什麼吃著美食不開心,

我說:「我想著這頓吃完不知何時才有下一次,好難過。」

唉,我年輕時少得可憐的多愁善感怎麼會花在食物上呢!

 

快轉 X十年後的今日,

為了工作在台南市區忙完一整天後,

我決定晚餐好好吃盤鱔魚意麵再坐高鐵回台北,

於是我來到疑似當年的同一家(因為我是路痴,實在不知當年去的是那家)

店裏有了系統輔助,

因此我明明看到裏面還有位子,還是被店員塞一個寫著號碼的紙片,叫我先站到隔壁去等,

輪到我坐上位子後又等了好一會才上的鱔魚意麵, 

 

鱔魚意面

我大概等了半小時才吃到,

以近年我吃過的鱔魚意麵來說,

味道是不錯的,

店裏的服務系統也比當年有條理多了,

只是現在一個人配著手機吃的鱔魚意麵,

似乎沒有記憶裏的驚喜,

不知原因是當年永遠飽不了的胃,

還是年輕時還未開過「眼界」的舌頭,

亦或是磨練多年又經國外食物鍛練後,台灣各地食物在我口中有了相對平等的地位,

也可能是少了可以聽我念這段陳年往事的老朋友,

 

最可能的是,

今天的鱔魚意麵,

少了名為「青春」的調味料吧!

 

不知我掉到那去了~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