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尋不熟悉的天然環境,是旅行最大的樂趣之一,

因此,夏虫不可語冰,

海島人想去沙漠衝砂,

城市人心懷著荒野大鏢客,

溫帶的人思念著陽光與沙灘,

而我們熱帶國家的人就心念著白雪片片。 

樹冰

 

決定3月初到日本仙台時,我馬上上網訂了藏王樹冰的行程。

kkday_voucher

 

 

先解釋一下「樹冰」是什麼。

樹冰是日本東北地區獨特的一種自然現象。

大家都知道空氣中若有足够的水氣,在零度以下就會成為雪。

但每年冬天在日本冬北地區會產生西高東低的強烈氣壓,使日本海飄來的低溫水氣即使低於0度,也不會結凍而懸浮於空中,直到碰上低溫的樹木,在一瞬間變成冰狀,反覆累積後,冰塊朝著風吹來的方向形成巨大的冰柱,甚至成為像是「雪怪 ICE MONSTER(或稱冰怪)」的樹冰。

 

 

因此樹冰形成處必然是:

迎風(帶來低溫水氣)、

有樹(讓水氣有地方能凝結、累積)、

高山(才有足够的低溫與持續累積水氣的環境),

在仙台附近的藏王樹冰就是很有名看樹冰的景點。

 

每年11-12月開始,藏王山上的針葉樹會開始結冰,到了1月開始累積成各種不同的形狀,2月是一般認為樹冰最壯觀的時候,3月開始溫度上升,就會開始慢慢融化。

因此看樹冰的行程最晚只到3月初,而在12月底至3月初會舉辦「藏王樹冰祭 (Zao Juhyo Festival) 」,不僅白天可以去,晚上都有點燈供人觀賞。

 

 

 

要看樹冰,可以自己從仙台或山形的火車站坐車到藏王山,再坐纜車上山,自己到樹冰區,當地也有各種各樣的套裝行程:雪鞋體驗導覽(應該是跟爬山一樣,只是穿著雪鞋,很累地在雪地走)、坐雪車等等,大家可以參考官網的介紹:https://zaoropeway.co.jp/winter/zao.php

 

 

 

截圖 2023-05-01 上午10.34.27

藏王山也是有名的滑雪勝地,引用自 https://www.zao-ski.or.jp/wp/wp-content/uploads/2023/01/2023_ch-map.pdf

 

 

3月時平地已經變暖,(我去一週白天的高溫可以有8-10度,日本人都開始穿起春裝,雖然我還是每天包得跟粽子一樣)我因為怕冷加上不想搞太多防寒裝備,所以直接訂了一個仙台車站來回的暖氣雪車看樹冰的套裝行程。

 

 

我的行程是從仙台車站出發,早上八點坐巴士。

接送巴士

 

 

我一開始誤認巴士,司機很好心地用手機翻譯跟我說不是這台,等下車會停在那裏,叫我耐心等一下。

上車的人有各種預約車的管道,有些直接去山上滑雪,有些到藏王山之後參加別的行程,或自己買纜車票去到樹冰區,所以來回車上的人可能不完全一樣。

 

 

截圖 2023-05-01 上午10.34.27

 

上車後直接到藏王山上,  

大概需要2小時,一小時到藏王山腳,然後一小時慢慢地上山,

上山的車速大概只有20-30公里,

我猜是因為山路不寬加上積雪怕滑的安全問題,

上坡1

 

上坡2

從路旁的積雪慢慢增加,可以感受到外面溫度的變化。

 

 

 

最後車子會停在山屋旁,下車到櫃台報到、換長筒雪靴。

 

櫃台

 

工作人員會確認你登記的行程,然後告訴你登車的時間和車號,然後請你去換長筒雪靴(所以自己的鞋子不必防雪防滑也沒關係,反正都會換)

櫃台的工作人員不太會英文,我不會日文,所以遇到突發狀況會比較難溝通,我遇到開車時間延後的問題(可能是天候或其他問題)最後工作人員用手機翻譯了一段話跟我說要延後;所以不必太擔心語言問題,流程接得很好,不太會有問題。

 

 

坐上有暖氣的除雪車,這天一起出動的有三台車,

 

IMG_3983

 

和我同車的有其他五個日本女生,

三個是大學生,二個是社會人士,

但在我眼中都是青春無限的小女生,

我在車上非常興奮,一直拍照錄影,傳照片分享給朋友,

(山上一樣有訊號,但明顯慢得多,影片幾乎很難傳出去,我都是回到山屋時用屋內的免費WI-FI再傳,山屋內的訊號就很好。) 

但日本女生應該是雪看多了,互相拍照一陣子之後,

在車內轟隆隆的噪音及車外白茫茫一片的加乘中,

接連睡著。

 

車內1

 

行程會提供可以在雪地走的防水長靴

 

車內2

車內並不是太豪華,但足够温暖

 

 

上山約一小時後到達樹冰區,

樹冰+人

司機帶大家到樹冰的區域,然後用我聽不懂的日文跟大家說明,

然後大家就是開始拍照拍照拍照。  

 

樹冰單

 

今年(2023年)的套裝行程只賣到3月第一週,我剛好趕上最後幾天,雖然山上還是很冷,但空氣很明顯已經進入初春,沒有隆冬時的刺骨,樹冰區也沒有照片上看起來大片,應該是之後樹冰沒那麼壯觀,所以行程也就不再有了。

 

下車時間並不長,大約10-15分,不必覺得來回二小時只為了這十分鐘很蠢,因為外面真的非常非常冷,而且風很大,大概也只能撐這麼長的時間而已;即使我對樹冰十分興奮,也扺不上手凍得發痛、全身發抖,司機還沒趕人我就乖乖回車了。

 

接著又是坐車約一小時回到山屋。

 

 

回到山屋換回自己的鞋子後,可以去買午餐吃,等回程的巴士。

雖然獨家餐廳,但我覺得食物的味道和價格算很實惠。  

 

中餐

這樣一套日圓850,大概台幣200,新鮮好吃!

 

 

上車後約半小時,就會到達「刈田溫泉」,會在這裏休息2.5小時。

這段時間就是讓旅客去洗溫泉的,

千萬不要浪費了。

 

下車約走3分鐘就可以到達「遠刈田溫泉觀光遊客中心」

旁邊就有成人400的神湯,

神之湯

 

但因為我到達時,神湯還要半小時左右才開,

我不想浪費時間就再往上坡路走,

其實我完全不知要去那,只是看到同行的日本媽媽們胸有成竹地往前走,

我馬上跟緊,跟著熟門熟路的人就不必急著開google

果然很快就陸續看到有好幾間湯(溫泉飯店),

我挑了「里之湯」因為它外面很清楚地寫著成人泡湯900

 

里之湯

 

我不必有太多的溝通,

進入後直接到櫃台表明成人一人,

收錢後櫃台會告知可以待到幾點幾分,

然後就可以準備去泡湯。

這裏有露天池,我覺得泡得很舒服。

 

樓上有休息室,

 

休息室

 

當我進入休息室時,

好幾個人都很自在地在這裏睡覺,

疫情之後這裏應該也可以吃東西,

也可以帶點零食來吃。  

 

里之湯的大廳有投幣式(投幣可回收)的置物櫃,

但更衣室也有置物櫃,

不過這裏的泡湯要自己準備毛巾,

或是要跟櫃台租或買,

不想多花這筆錢或不喜歡公用物品的要記得。

 

若真的真的不想花錢去泡湯,或身體無法泡湯的人,

也可以在遊客中心旁也有新開放的免費的泡腳池,

 

足浴

 

從下車處旁的7-11買點零食(約200公尺外),來這裏休息等巴士開動也可以。

 

 

下午快五點時巴士再出發回仙台,約一個多小時會回到仙台火車站,完成一整天的行程。

 

我這次是透過KKDAY訂行程,台幣不到2千,(這不是業配文,因為我的BLOG流量很小,廠商不值得花錢,純粹是分享資訊而已) 

 

 

我覺得對一個熱帶地區長大的我來說,

一整天的行程讓我很簡單又很方便地去體驗冰天雪地,非常值得,

同樣的行程我在日本的網站上也有看到,

但因為不懂日文,加上當時日幣便宜,台幣算起來沒有比較貴,

所以我挑中文的平台訂,

KKDAY上同時還有另一個行程一樣,但來回接送巴士比較高級且有熱飲和點心的豪華方案,

因為我不愛在搭車時吃東西,就選了基本款,我個人是覺得沒差,有需求的人可以考慮一下。

 

 

想知道行程的流程細節可以參考這裏:怎麼去看雪怪-藏王樹冰套裝行程說明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藏王山的旅遊相關資訊可以參考這裏:https://zaoropeway.co.jp/winter/zao.php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