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6

 

身為一個在網路上討生活多年,歷經BBS、千禧年.com泡沫、google大神誔生、臉書從顆蛋到成為巨獸、賈伯斯藉由蘋果手機完成魔神合體……(越講越誇張了)的人,其實網路曾經就像多年前的伊拉克一樣是個美麗的世界,雖然也有不少小奸小惡,但大體上還只是個便利的工具,我有不少朋友的另一半都是網路上認識,或是利用網路維繫遠距戀情,最終成為人生伴侶。

 

光陰似箭, 

當年玩BBS的屁孩,生出的小孩都長得跟大樹一樣大了(是傑克魔豆的那一棵嗎?

網路經過幾世代的轉換,變得平民化也多樣化,

從伊甸園慢慢走向失樂園。

 

0054

 

 

因為網路生態這題目有點大,以下就先聚焦在網路交友上常見的偏差行為就好!

 

上交友平台,無非是為了「交友」,不管是想打嘴砲還是真打砲,原則上交友平台的原始設定就是交朋友,但有不少並不是以此為主要目標的,我就認為是「非交友的偏差行為」。

 

 

有幾種常見的非交友為目的人,會在交友平台上流竄:

  • 推銷
    以保險、直銷為大宗,還有聽說過靈骨塔、股市分析會員、基金等。
    這種好像比較常以男生為對象,通常會是漂亮女網友的照片,聊上後約出去會面,然後就各憑本事將網友變成客戶,對業務員來說,交友平台是一個陌生開發的好地方。
    我的交友平台教練K說,凡是直接在個人簡介上LINE或手機擺出來的,多半都是這種。

 

  • 拉客
    我聽過健身房業務及特種行業公關。
    (我不是故意把這二種人放在一起,行業無貴賤,只是他們的方法有可以歸納成同類)


    P1090670

    大多數的交友平台,都把照片放為最重點,因此身材與臉蛋姣好的人特別容易受到觀注,聽說過健身房的業務在平台上找人聊天,然後會說:「要不要到XX健身中心一起運動呢?」然後就有機會了。

    特種行業的則會邀請男性到他的「公司」,或是包裝成約滾床單(詳細手法請參考 《我在交友平台的日子(1- Let’s happy together!)但會在線上就把大概的消費模式先說明。
    曾有男網友告訴我,若是照片胸部露出很多的那種,很多都是這種。

     

 

 

  • 騙吃騙喝
    基本上我是很討厭應酬的人,對我來說,若不是和對的人,山珍海味也沒什麼味道。
     
    P1120888

    但對許多年輕人來說,在社交平台上的生活,也是他們努力經營的形象,因此就有人很希望能在FBIG上,呈現一種吃好用好的生活。但一頓會讓人羨慕的餐,至少也要NT$500-1000, 若是月薪<30K,在台北生活的話已經很吃力了,怎麼還有能力多做這樣的消費呢?

    因此有些年輕美眉就開始動歪腦筋了。

    不論我們這些老妹如何支持兩性平權,許多人覺得約會(或類似約會的場合)還是男生要付錢,年輕美眉就利用這種社會壓力,約網友出來見面,直接約在想嚐鮮的餐廳裏,就可以免費享受美食,又能拍照打卡,顯示自己的品味。

    有點像月薪22K的畢業生想有個LV包充場面,虛榮但也不算什麼大事,若是願打願挨就無所謂。

    K說他只要女生主動約他吃飯,他就會去檢視女生的社群平台,若IGFB上都是美食打卡圖,80%都是這種騙飯吃的,他還為此設定和網友吃飯的預算,避免被當成太高級的吃飯錢包

 

 

以上是一些交友平台上的小奸小惡,

基本上就算真的不小心遇到,

理論上傷心比傷荷包的程度大,



P1090606

真的碰到就當成人生經驗,不要太糾結,就當成花錢消業障吧!
(如果你一再付錢那就真的是你想當土豪,那也沒人擋得了。)

大家就小心一點,設定好預算,應該就能倖免於難了。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