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939

 

自從過了30歲之後,記憶力變弱很多,常常會一臉茫然地想:

今年是那一年?

那件事不是才不久,怎麼已經過了N年?

 

雖然沒有「訪舊半為鬼」,但常常有感「兒女忽成行」。

2020年實在太特別了,

不僅是對我,對台灣人,對全世界,

都是天翻地覆的一年。

 

 

還記得去年跨年是在朋友家跳switch

講到不久後的總統大選,

我對於當時還是高雄市長的韓候選人有著濃濃的恐懼,

除了對他能力的懷疑之外,

更害怕他會完全改變台灣對中國的路線。

 

當時我相信韓市長不會選上,

但恐慌的是,他的得票數高低,

代表台灣人對中國的態度,

雖然說信仰民主選舉制度的我,很了解願賭服輸的道理,

但我真的第一次對選舉結果如此恐慌。

 

IMG_6427

 

幸好111日的晚上, 

當我和香港朋友在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前擠進擠出時,

為台灣人的選擇感到無比開心。

 

 

 

但那時我並不知道,在中國有一種病毒,已經到處蔓延,

這個病毒和當年的sars相似,卻更有感染力與致死率,無特定發病症狀,

更可怕的是受感染者有可能沒有明顯症狀,卻仍有強大感染力。

 

我承認,一開始聽說這個疫病,我並沒有太當一回事。 

「我可是經歷過sars從開始、爆發到封城,還從中國逃回台灣上山隔離」我以為只是又一場sars

還找出當年的照片和一些記錄,準備二個月後疫情解除。

 

 

2003

2003 Sars之後,我以為這種戴著口罩運動的奇景不會再有了!

 

 

我錯了。

大錯特錯! 

 

洪佐育-0308

 

如所有疫病電影或影集所描繪的一樣,

無名無形的病毒,快速攀附在所有物體上再傳染散開,

自以為是、無知又貪圖自我利益的政治人物,以權勢扭曲事實與科學建議,

助長疫情,錯過最好阻止擴散的時機,

然後一城、一國、一洲,就成為全世界。

 

當年Sars時,中國人要申請護照都不容易,13億人裏出過國的可能不到千萬,

17年後,中國留學生成了歐美澳高等教育最大財源,逢年過節四週國家城市全都塞滿中國遊客,

中國在各方面的影響力不可同日而語,當然也包括人員帶著病毒移動的能力。

 

從此Covid-19或稱武漢病毒,改變了所有一切,

上半年我寫任何文章都可以加上一句「今年因為疫情影響」,

夏天之後我又多了一句「後疫情時代來臨」,

本來全世界批評著中國以獨裁做法控制疫情,

待幾個月後真正面臨病毒如海嘯般湧來時,

也是一樣束手無策。

 

我在春節除夕前還嘲笑我媽擔心買不到口罩,

幾週後,為了節省口罩自己還減少出門,

人生真的不該把話講盡,以免日後打臉自己!

 

 

2020春天,台灣充滿了恐慌,

大家盯著每天下午二點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

街上除了搶著口罩,許多餐廳、展覽、會議、活動皆取消;

國際上,各國醫療都超出負載,

美國股市在十天熔斷四次,

東京奧運宣佈延期,

隨著各國生氣中國起源的疫情又不開放資訊,

在傳染熱區的台灣,卻成功擋住一次次危機,

WHO親中立場、台灣被中國打壓等這些長期被國際忽略的事實,

兩岸開始被拿出來熱烈討論,

許多人總算搞清楚台灣和中國的區別。

 

天氣越來越暖,因為疫情受控,放心下來的台灣人擠爆了國內各個景點, 

入夏時最被大家討論的話題除了,政府該如何振興經濟,

就是台灣史上第一次直轄市長罷免案。

 

 

IMG_6027

 

高票罷免市長的結果,是高雄人的面子

(高雄人被調侃了一年多:「發大財了嗎?」,這結果雖然驚人卻也不意外)

卻也代表台灣對中國的態度,與中共的期待越離越遠。

 

同時間因為對中國的怒氣,

與世界局勢的變化,

台灣突然成為強國對中國施壓最好的牌之一,

當反中成為許多國家的政治正確,

美國總統要不要「路過」一下台灣、要不要與台灣建交……

這種以往尷尬得像偷情一樣的事,

居然被大而皇之地擺到台面上來討論。

 

IMG_8853

 

當然台灣付出的相對代價就是,

軍隊不斷提升戰備,

空軍一天到晚要去迎接對岸來的飛機。

 

即使有人一直罵台灣政府不該讓情勢如此兵凶戰危,

台灣的股市卻一再創新高,

身為世界上少數未曾封城的地區,

加上美中貿易戰及多年來聚積的民間實力,

台灣半導體成為世界所有科技產業必搶商品。

而除了無法出國旅遊,幾乎照常生活的台灣人,

快忘了在這島之外,

大多數的國家又忙於迎戰再興起的疫情,

也因為如此,台灣這個名字又再被討論。

 

 

IMG_1346

2020/12/7台北萬華青山宮遶境,同時間美國連3天確診創新高,單日近23萬人染疫
 

 

這一年,

很難,

有朋友在國外不斷徘徊於封城、解封之間,體會到日常生活的珍貴,

也有朋友因為疫情不得不放無薪假,或提早過退休生活,

更有人因為時時變化的鎖國政策,面臨難以回家或親友分離的痛苦,

希望這一切,

都結束於昨日,

2020/12/31就是谷底,

今天起,

大家一起緩步向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