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說:你該不會一離開小島,就開始思念了吧?!

 

時間是清晨六點半,睡眠不足的我,擔心著即將上船的小艇太顚踄、計算著船到碼頭再到機場的時間、盤算精神體力是否足够應付今天海陸空的行程後還足以和客戶開會……

 

思緒雜亂的我還是馬上知道答案:當然會思念!

 

 

四年前在這個小島相遇後,

我開始由上班族轉換成SOHO,微渺而辛苦地,建立自己的事業;

你則每年到神奇的地方駐村,由世界看到自己的出身,回到故鄉得了大獎;

世界轉了幾圈,每次相聚總會在對方身上嗅到當年的海味,總說著何時要回小島,

這次總算,在當年一樣微雨的日子,我們又一起回到初識的地方,

細細地感受著這些年小島的異同。

 

 

就如哈利波特的伏地魔將生命的碎片藏不同的物件中,

四年前的短暫生活,讓我們將生命的一部份遺落在這個寧靜的小島上。

 

 

我當然會懷念這個小島,

尤其是回憶美化現實的功力,

比無他美化我的痘痘肌還要厲害。

 

 

當離開小島後,

我會忘記,傍晚時分開始出沒的蚊子大軍,總讓我們吸著蚊香、塗滿防蚊液也止不了不停地拍打搔癢,

我會忘記,一下雨就乾不了的衣物、發霉的牆面及海風再強都乾爽不了的全身,

我會忘記,不完備的浴室總讓我洗澡、洗衣服都敷衍了事,

 

我會忘記,時有時無的網路訊號讓我時時擔心漏了工作,

 

我會忘記,小島上貧乏的食物讓我肚子餓也很想只以泡麵充飢,

……

 

 

我記得的小島會是,

走路就可以到清澈見底又無人的海灘游泳,

 

無敵海景上的日出日落,就如海島飯桌上的石斑一樣尋常,

沒電視沒電話少網路讓我純粹地體驗這個島上的陽光、海風和𥑮硓石。

 

 

 

當一路順利回到北漂大本營天龍國之後,

意外的是,

回憶竟然是從耳朵開始!

 

 

小島上有各種自然的聲音:

站在50幾公尺的天台山上也有一波波的海潮聲,

 

晚上2樓的房間裏,可以聽見路上鄰居討論家務事,

清晨馬路上,麻雀咬下蟲翅的咔嚓聲……

對城市長大生活的我而言,這些陌生的聲音,卻讓人心情寧靜。

 

 

回到都市,從小熟悉的聲音馬上包圍我:

飛機轟隆、汽車轉動、捷運進站音響與離站鈴聲、紅綠燈伴隨導盲音與車子發動……

在街道上,我必需丹田用力才能講電話,

在捷運裏追劇,總得將聲音開到滿才聽得清楚,

視噪音如無物,是都市生活的基本能力,

我當然有此能力,

只是沒想到對小島的思念,

居然開始於這次天氣不佳,而不斷呼呼的風聲。

 

 

今晚我要開著海浪聲睡覺!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