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vian要來台灣了。

打從我們當年一起在英國念書,每個中國同學都說很想來台灣找我玩,結果快十年了,Vivian是第一個來的,還是因為同學的婚禮要來當伴娘。

 

 

打從Vivian訂好機票,我就開始安排行程:要配合婚禮的時間地點、要有台灣特色、要好吃好玩…… 

 

於是一下飛機,我就帶了Vivian直奔台北永康街,看到鼎泰豐,牛肉麵當午餐,芒果冰做甜點,一次達到三個外國人對台灣的最愛。

當我們等著芒果冰時,Vivian說:「台灣人應該不想移民吧?!」 

 

什麼?我聽錯了吧!年輕網民們都說台灣是鬼島咧!

 

「物價不高、東西好吃、治安也好,為什麼還要移民?」

Vivian落地還不到幾個小時,她的觀感當然很表面,但也很直接!

我回答:「台灣表面看起來很美好,但我們還是有我們的問題!」

「什麼問題?」

 

好問題!我一下子還真被問倒了。

的確,人生若吃得美味也吃得起,在家睡覺、在外走路都能平安,對政府不爽時能投票、上街抗議、看政論節目罵人、到網路上狂批,那台灣人還在抱怨什麼?

 

我想著最近新聞的熱門話題是什麼:

老年化》》算了,這個問題中國更嚴重

媒體很無腦》》雖然無腦,但總比中國政府控制媒體來得好

政客橫行》》台灣的政客和中國比起來實在很小CASE

 

我想了好一下,才回答:「我們還是有教育改革、產業轉型困難、政府效率不彰的問題。」

講完我自己都覺得弱。

那個國家政府沒這三項問題?

但因為我想不出答案,而要說每個台灣人都滿足於這個社會,也覺得不太對勁。

 

台灣當然不是天堂,我們也永遠都在自我批評,但台灣有什麼大問題?

這些問題是否大到會讓許多人出國移民?

 

 

轉頭看中國,近年來中國人對移民的熱愛程度,簡直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甚至造成許多移民國家當地房地產與政經情勢的嚴重改變,中國人移民的理由,台灣人存在嗎? 

 

 

台灣早年也是熱愛移民,許多人都有著美國夢,為了讓孩子逃離聯考制度、逃避男子兵役、得到更好的生活環境……許多人跳機、當小留學生、夫妻分隔兩地,這些許多人後來因為台灣基本建設改善,生活水準提高,不少人又回到台灣來。

 

也有人是因為政治因素:恐懼中國武力解放台灣、政治黑名單、堅持台獨理念、反對蔣家政權等因素無法回台灣,但在後來戒嚴解除、政黨輪替後,這種因素也解除了。台灣雖然還不算非常民主的國家,但民眾批評政府、遊行、抗議,都已經成了很平常的事。

至於中國的武力犯台,在被嚇了幾十年後,對台灣人而言幾乎就像火星人進攻一樣,不是不可能,但不必列入人生考量。 

 

 

不同於以往為了經濟因素-追求更好的生活環境與收入,中國近年的移民潮,都是社經地位高的知識菁英與財富菁英,主要是幾個原因(以下參考《老梁說中國移民》):

1.為了下一代:華人價值觀中,家庭與孩子往往比個人還重要,中國的升學壓力大、缺乏多元價值,許多人不想讓孩子不快樂地成長。

另外就是中國一胎化政策的問題,雖說有條件開放,許多人覺得移民比符合生二胎更簡單。

 

2.追求更好的自然與人文環境

食品安全雖然是許多國家都面臨的問題,但中國的確嚴重了點,還有空氣與環境污染的問題,人有錢就希望過得安全健康,呼吸、飲食都不安心,再有錢也少了幾分滋味。

再來就是出國簽證方便、社會福利佳、社會友善,讓中國富貴人家,覺得換個國籍也不錯。

 

3.財富安全與發展問題

這點是中國大量菁英移民最多人討論的重點。

在中國大政府的統治方式下,政府決定了生產和消費的方向,一個政策改變,原本市場的利基點可能就變成雞肋,民間企業無法承受這種無法預估的風險,乾脆賺飽了就把錢移出國,至少保本。

再來就是許多人的第一桶金,並非完全正大光明,包括許多官員的非薪資收入或資產、官商「合作」機會、特別利益輸送……隨著政策的流轉,風險與成本越來越高,有些人就覺得斷了這關係,遠走高飛相對簡單安全。

 

 

回過頭來看台灣,早年那種為了經濟夢想與政治干擾而移民的人,在台灣40歲以下的世代減少非常多,在80-90年代,因為台灣經濟發展,出國留學的數量都大幅度減少。

我身邊出國移民的,多半都是出國念書,後來順利找到工作就留在國外,或因為異國婚姻、工作關係必需長期居留,辦移民相對簡單。

近年來因為台灣的工資相對鄰近一些國家低,年輕人也興起了一股到國外工作的風潮,但不論是因為什麼,移民都是一種生活的選擇,不是像早年覺得拿到國外的身份,就是一種資產或高人一等。

 

事隔幾個月,Vivian的問題:「台灣人應該不想移民吧?!」

我想要重新回答:「嗯,應該不太想吧!」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