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年中,我決定離開當時的工作,暫時不再像以往一樣到另一個公司求職,改而以接案來維生。

 

當時想的是,我總算結束多年有名片、抬頭、上下班時間、固定薪水⋯⋯的上班族生活,

 

成為一個可以自由選擇工作內容、客戶、工作時間、工作場合的自由工作者(freelance or SOHO)。 

 

沒想到,這就開始了,其實很不自由的自由業生活!

 

 

就讓我談談這幾個月,一直反覆跟人解釋的SOHO生活吧!

 

 

誤會一:SOHO可以任選地點工作

 

當我說我是一個SOHO時,許多朋友都以為我會馬上買張全球機票,

從此在世界各國的飯店陽台、

  

沙灘酒吧、

 

河岸咖啡廳

 

⋯⋯對著異國美景抱著電腦工作,晚上寫一下各國遊記,

再順手應付著來搭訕的帥哥。

 

 

好吧!這個場景說得可能有點誇張,起碼能優雅地帶著我的MAC,在星巴客調戲小鮮肉的店員吧?!

 

不,別傻了,事實上我常常幾天幾夜沒離開家門一步。

 

 

首先,不論是那種SOHO,要能完全獨立經濟,工作時間至少和上班族也差不多。

 

意思是,即使不是朝九晚五,我們一樣得每天花長時間工作。

 

不然,那還有那麼多抱肝加班的上班族呢?!

 

 

再來,即使是我這種理論上帶著腦袋和電腦,就能工作的SOHO,工作時其實常還需要很多東西:各專案的行事曆、參考文件、會議筆記、參考書、記算機、各種文具⋯⋯有些專案的文件資料可以有3公分厚-2公斤重,再加上必要的電腦、滑鼠、手機、各種線,我出門和客戶開會的背包,絕對比我2天1夜宜蘭小旅行的旅行箱還要重。

 

(每次背著一堆東西在街上,都覺得我是隻很健壯的駝獸)

 

 

結合以上二點:工作時間長、東西又多又重,優雅地在咖啡店工作,根本是笑話,因為:

 

1.咖啡店的桌椅,是讓姐妹淘聊八掛,或讓情侶抱著餵對方,根本不適合長時間工作,頂多1、2小時的趕稿或急用網路傳資料,再長時間我就會得要在店裏做伸展操了。

 

2.不論是點茶或咖啡,半小時候溫度都變了,2小時後不喝完連味道都變了,但這時才把當天緊急事件處理完,還有N個小時要怎麼辦呢?

 

以我個人來說,因為不能喝茶和咖啡,到咖啡店若不是為了和姐妹淘聊八掛,真是浪費我的錢。(有人告訴我一杯咖啡後只喝水就好。那我不如在家喝白開水就好了,何必背著幾公斤的磚頭跑去那裏呢?!)

 

 

 

誤會二:SOHO可以睡到自然醒,也不必關在不見天日的大樓辦公室裏。

 

我前面就說了,SOHO的工作時數和上班族差不多,若同樣一天都要工作8小時,SOHO若睡到10點,吃完早餐11點再開始工作,午餐時間一樣一小時,就得工作到晚上8點,除了不必跟老板計較到底8:59還是9:02打的卡,根本沒什麼不同。

 

因為客戶多半還是照著上班時間工作,很多9點就來確認進度或發需求,根本不可能無邊無際地睡懶覺。

 

反而因為是專職的SOHO,很多客戶會期待你晚上和假日一樣可以趕工,晚上6、7點或週五晚上發需求,要在隔天看到完成品的,常常發生,上班族只想到SOHO沒有上班時間,但其實SOHO們心酸的是,我們更沒有下班時間。

 

至於不見天日這件事,基本上若得專心工作,其實差別只在,被關在有中央空調的大樓辦公室,還是冬冷夏熱的老公寓裏。

 

對啦!SOHO可以穿著睡衣、素顏、披頭散髮地工作,但很多宅男工程師上班也沒有比我在家整齊。 

 

 

誤會三:SOHO可以自己挑客戶和選案子

 

大家都知道手搖飲料店吧!

 

台灣各街道都不缺排隊的手搖飲料店,每家各個時候都有新舊客:新客正好口渴來試試口味,熟客多半是喜歡味道,加上價格公道;若口味好,許多新客會一試成主顧;客人多時,店家會發號碼牌,客人在可接受的狀況下儘量等。

 

即使是大排長龍的飲料店,店家也多半不會挑客人,頂多刪減自己利潤差或太麻煩的品項。

 

除非是排擠到其他客人的奧客,店家多半不會趕人。

 

SOHO和付錢客戶之間的關係,其實很單純:付錢交換專業勞力,說實在的和開店賣手搖飲料沒什麼差別,當有時間和精力時,SOHO很難拒絕客人,因為不像上班族,時間到了會有收入。

 

何時會拒絕客戶:時間與精力已經爆掉接不了案,或評估後精力/時間/專長/價格不划算。

 

即使客戶的長得像金城武、未婚、多金又溫柔,若是機車又拖著不付錢,一樣得分手;

更何況我們大多時候都是透過LINE、EMAIL、電話⋯⋯溝通,根本見不到客戶。

 

當了SOHO之後才發現,上班族是身體被禁錮的族群,偶而外出開會能提早下班、偷溜到咖啡店趕稿,都像是放風的囚犯,開心到不行。

 

 

SOHO則是心靈被栓住的囚鳥,

只要是客戶還掛念工作的時間,假日、半夜也可能被CALL問進度,更別說平常工作日,客戶隨時來個「緊急」事件(事實上,沒有客戶的事件是不緊急的)。

 

理論上我工作趕完,就可以和朋友在平常日去喝下午茶,但我郤每隔幾分鐘就不自主地檢查LINE和EMAIL,確保客戶沒找。

 

常常出門開會,明明沒要報告,郤背著厚重的電腦,就是怕其他的客戶臨時找,

(雖然我的電腦包沒那麼帥氣,但合作窗口曾經笑我,一副要登山的裝備)

 

也曾在捷運站開電腦改資料一站40分鐘,就為了客戶等不及1小時後我才能回到家開電腦處理(話說台北各捷運站的WI-FI訊號都還不錯,改完又能直接坐車走,實在比臨時找咖啡店方便);

前幾個月過年前到香港度假時,我在登機室被地勤一直趕才最後一個登機,就為了趕工作。

 

好幾次當工作又急又趕的時候,我都有幻聽,似乎任何時候都聽到LINE的提醒聲,

完全就是被電腦拴住的狗。

 

更別說當了SOHO之後,水、電、冷氣、電話、快遞、文具⋯⋯全都要自己負擔,收入不穩定。

以前會說月底了所以沒錢,現在這句也不能說了,因為即使月初也不一定有錢進來⋯⋯ ORZ。

 

當然,SOHO的確少掉很多企業組織裏的繁文褥節與管理上的疊床架屋:週報、月報、主管報告、季報、年度預算會議、績效報告、辦公室政治空頭支票、工作單⋯⋯

 

在當上班族時我曾計算過,在正常的狀況下,我的工作有50%花在例行的報告與專案執行,20%在各種溝通,20%在各種會議與準備會議,只有10%在真正的專業思考上。

當然,一旦不正常:大專案執行、會議特別多、溝通事項很多⋯⋯的時候,那10%馬上被犧牲掉,還得另外加班補貼。

當然,另一個方向思考,不必專業,也是數著日子就有收入固定進來。

 

當上班族還是SOHO,任何一者都不是永遠的快樂天堂,我只是,儘量快樂地尊重並執行我的選擇而已!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