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發生,其實是在2015年秋天時,一忙就沒整理資料。後來一直有朋友問我如何去,雖然過了二年,線上相關資料還是不多,認真整理資料的過程,覺得很值得推薦去一次啊!

 

 

我是一個都市長大的人,

晚上出門燈沒照到的都是危險的「黑暗」地區,

接觸的動物都是受人類控制的狀況:寵物、動物園、圈養的牲畜⋯⋯

偶而野外看到非絭養的動物昆虫:麻雀、松鼠、白鷺絲、甲虫、蝴蝶、青蛙、蜻蜓⋯⋯就覺得這地方很原始,

這次到婆羅洲的生態旅遊(註一),讓我重新定義什麼叫做「野生」。

 

我從台北飛到馬來西亞的山打根6天,第一晚住山打根(Sandakan-SDK)郊區Sepilok 註二)然後到京那巴當岸河(Kinabatangan River,簡稱京河)野外雨林區住二晚,然後再到山打根市區找朋友住二晚。

其中在京河的32夜,意想不到地有趣,加上之前網路搜尋時,生態旅行、山打根的中文資料幾乎找不到,所以特別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我透過山打根的旅行社安排行程(註三),在京河地區住的是比利探險小屋(Bilit Adventure Lodge),它是當地第一間的度假屋,雖然型態有點過時,但房間空間寬敞、乾淨,員工態度非常好,還是頂推薦大家的(註四)。

 

 

但我必需老實說,比利探險小屋(Bilit Adventure Lodge)不是一般亞洲人旅遊會喜歡的住宿地點。

若你想要一個很舒適的高級Villa就千萬別來這裏,它沒有高級床具、新鮮果汁、超美味餐點、中央空調,盥洗用品只有毛巾和沐浴乳(為了減少干擾環境,不提供拋棄式的牙刷牙膏,同樣理由,晚上非必要屋外的燈也很少),沒有電視和吹風機(房間沒提供,但我沒向櫃台借過,不確定有沒有),甚至連網路和電話訊號都沒有(一個澳洲女孩超喜歡這點,說再也不必擔心老板CALL。想治低頭症候群的人可以來),每次即使噴了防蚊液再走出房門,還是阻止不了蚊子的熱情。

 

但這裹猴子會在我門外開Party、在屋頂早餐,

(這幾張都是第一天剛住進去時,透過玻璃拍屋外的木橋拍到了,剛好屋外一棵果樹,猴子都來享用大餐。我一直不敢跟其他遊客說這件事,深怕其他人要跟我搶房間)

 

動不動有大蜥蜴和麝香貓逛來逛去,

(上圖的大蜥蜴大約身長1.2公尺)

 

更別提門上、橋上隨時自在來去的各種鳥類、昆虫、爬虫。

我愛死了這個人類和野生動物相融的小屋。

 

住在比利探險小屋(Bilit Adventure Lodge),每天會有的行程都差不多:

  • AM600遊船1小時-看清晨未清醒的鳥,及剛清醒進食的動物
  • AM800早餐
  • AM900-1200雨林健走-走過叢林往牛軛湖(OxbowLake),途中可能碰到蛇、猴子、野豬甚至大象(有季節性)。到達牛軛湖之後,湖中有一種嗜吃皮屑的小魚,脫掉鞋襪泡泡腳,魚兒會瘋狂地狂啃皮屑,觸感很特別。
  • PM12:00午餐
  • PM4:00遊船2-3小時-傍晚是另一個動物聚集河邊進食、活動的時刻,各種野生動物在嚮導的指引下,一一呈現在眼前。
  • PM7:30晚餐
  • PM8:30自費(10RM/人)叢林夜遊-由當地嚮導帶領至小屋附近的叢林中夜遊,探尋夜行性動物、睡著的鳥類及其他昆虫等
    個人覺得這是非常超值的活動,我見到許多睡著停在樹上的鳥兒、蝙蝠、蝎子、麝香貓、眼鏡猴⋯⋯

所有雨林中的活動,只有3小時左右的雨林健走,是唯一需要一點體力的活動(我是連喘都不會,只是雨林溼熱,健走回來,會滿身大汗。但同行的歐洲人不適應溼熱的環境,就覺得很累)而遊船是最輕鬆、涼爽又不會有蚊子的活動。

整天的活動不會累個半死,也不會鬆到覺得無聊(我休息時間都在和老外聊天練英文、沖澡、小睡片刻一下子就到了下個活動時間,即使和年紀較大或較小的家人一起,也不會有體力或照顧上的負擔。

 

待在這裏的二天中,我看到的動物、爬虫、禽鳥,比我一輩子加起來還要多,鱷魚、短尾猴、長鼻猴、犀鳥、洋燕、鸛嘴翡翠、太陽鳥、八色鳥、蝙蝠、蝎子、麝香貓、眼鏡猴、大蜥蜴、紫鷺⋯⋯以及一堆不知中文名字的鳥(終於知道那些賞鳥迷的樂趣是什麼)。

以下是有拍到且辨視得到了的(這時就覺得花錢買大砲的人實在很有智慧):

  • 鳥類-

 

清晨的紫鷺Purple Horon

 

藍喉蜂虎Blue-Throated Bee-eater和洋燕

 

翠鳥Kingfisher-因為站在很低的樹稍又睡著不動,被我們高度懷疑是假鳥

 

Malaysian blue flycatcher

 

犀鳥Hornbill

 

白胸穗鶥White-Breasted Babbler

 

八色鳥Hooded Pitta

 

沒讓生態導遊寫下名字的鳥

 

  • 猴子-

短尾猴

 

 

長鼻猴Proboscis monkey

 

 

五星級保育類的眼鏡猴Western Tarsier,據說近年來眼鏡猴非常難見,帶我的嚮導非常興奮,一直要我走近去多拍一點照片,不肯走。回小屋後導遊和其他遊客聽到,也都是又羨慕又忌妒

 

  • 其他-

青蛙

 

蝙蝠

 

我開始知道一些身為都市女從來不知的事:
沒有起風樹郤晃動時,一定有什麼動物在,看得到的通常是鳥或猴子;
當河裏魚很多時,附近應該沒有鱷魚;
鳥睡著時會停在樹枝或樹稍上,睜著眼一動也不動(第一次看到時,深信是嚮導為了吸引遊客放在樹枝上的假鳥,直到牠被我們吵醒飛走⋯⋯);
我最害怕的蛇,其實在野外很難見到(所以當叢林健走,有條蛇掉到我們隊伍附近時,真是又愛又怕,因為雖然很恐懼,但見到的機會跟中樂透是一樣小);

野生動物對人類即使不懼怕也不會主動接近,除非你拿食物引誘牠,所以請不要餵食野生動物,一來會讓牠們對人類失去警戒,可能被非法獵人所誘捕,二來會讓牠們失去自主覓食的能力。

 

幾種和動物接觸的方式來比較,動物園就像是籠子裏養的雞:整個環境是人工造出來的,動物雖然活生生,但只能知道動物正確的長相和大小。
保護區就像是放山雞:在一定範圍的保護下,讓某一物種可以安全健康地成長。可以深入了解特定物種,但無法了解牠們在野外的實際狀況。

而京河的這種生態旅行,完全就是把人放進野生動物的家,偷窺野生動物平常生活的樣子。

 

從來不走自然生態掛的我,沒想到看著活生生的猴群,是那麼有趣的事:年輕猴子會互相玩鬧打架、打架撞到大公猴,被大公猴一掌打飛去、母猴餵食攀附身上幼猴、搶到難得的食物會爬到最高處去享用、在樹木和樹枝之間跳躍(每次驚險的飛躍,都會引起船上觀看的人類齊聲的驚呼,直到一陣子後,我們這些愚蠢的人類才發現,猴子真的不會掉下來。)

 

我對於環保、生態的想法,一直都較像是道德上的概念:要保護環境,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要保護動物,因為整個生態圈需要不同物種來平衡;但其實身在都市的我,很難真正體會環保對生態的影響,到了這裏看到動物的生活,對於環保又有不一樣的想法:

為什麼不要把樹砍光,這樣視野好啊!-那鳥要去那裏找棲息的樹枝?猴子要如何跳躍?

為什麼不要把溼地填平成建地,這樣當地才能發展啊!-那你叫蜥蜴、鱷魚、大象、猴子⋯⋯去那裏找水源和覓食?

當我看到猴子玩人類丟棄的保特瓶,深怕牠真的將手擠進狹小的瓶口,可能再也拔不出來,決定以後要更認真地做好垃圾分類。

 

我突然想到澎湖說有幾個島要發展生態旅遊,但說明會上只提到要建厠所和停車場,不知那些寫計劃的公務員,來這裏考查過沒有?

 

 

 

-----------------------------------------------

-----------------------------------------------

註一:馬來西亞山打根附近的生態旅遊在國際間很有名,尤其是歐洲和鈕澳人士。京河被稱為「迷你亞馬遜」,約1/10亞馬遜河的長度,一樣位於熱帶雨林區,擁有豐富的雨林生態。

對於喜歡生態旅行的西方人士來說,到馬來西亞的京河,比到非洲便宜得多,服務與旅遊品質也好得多。

 

註二Sepilok這個區域有紅毛猩猩和馬來熊保護區,還有一個雨林探索中心(Rainforest Discovery Centre),可以在安全又便利的設施中,觀看被保護的野生動物(多半是野外被撿到的動物孤兒,或受傷的動物。若評估夠健康,能適應野外環境,會再被野放出去)。若有興趣的人建議先去看這些保護區,再去京河。不然看完京河那些活跳跳的動物,就覺得這些動物少了一些生氣。

 

註三

扣除掉之後我自行找朋友的部份,43夜含機票約台幣2萬初,除了來回台北的機票自訂外,其他全部住宿、行程、交通、導遊(包括接送機)及大部份的餐點都由西必洛森林度假村(Sepilok Jungle Resort)安排。他們老板是馬來西亞華僑,也有些員工會說中文,但多半不太會讀和寫中文。想要訂的人要用英文聯絡。

 

註四:後來有遇到馬來西亞人當地人,有說京河地區也有很高級的Villa,一晚可能要幾萬台幣的那種,但非常舒服,不過我沒有進一步的資料,有興趣的朋友也許可以找找。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