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332420

 

前陣子陪我媽住院(前情提要:高雄義大醫院 住院流程分享(上集-住院前到出院)),

打包行李時是用旅行的邏輯收拾,但實際還是有落差,

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保暖衣物:來住院前就有親友跟我說住院會很冷,所以我自己帶了小毛毯、薄長袖衣褲、圍巾、外套等,雖然不是一直都用得到,但寧可多一點準備,不要住院反而感冒。

 

 

#自己習慣的防噪小物:若不是住單人房,難免要考慮另一床的作息,

眼罩、耳塞之類的,讓自己想休息時可以比較舒服。

 

 

 

#自己的盥洗用品:義大的厠所只有衛生紙,牙刷、牙膏、毛巾、漱口杯等要自備,可以帶一塊香皂或洗手乳,放在洗臉台上,隨時要洗手會方便得多。

其他洗澡、洗頭、保養品、化妝品當然得自己帶了。

 

單人房有吹風機,雙人房我不確定有沒有,不過在義大美食街也有只要一百多元的洗髮廳,也有人會請人到病房幫忙洗頭,但我沒遇上,不確定多少錢或如何進行,需要的話可以問一下。

 

 

#延長線:義大的病房插頭不算少,理論上大概都够用,但有時手機或筆電的線距離有限,若有延長線的話比較靈活。

 

 

#零食或水果:義大有地下街,裏面有全家,理論上一些小物件、食物、泡面什麼的都買得到,但有時就是找不到自己想吃或份量適合的零食,住院很無聊,有時小小滿足口腹之慾會讓心情輕鬆一點。

 

水果建議那種不需要削皮或切開處理的,最好是小蕃茄、香蕉這種可以很簡單處理就吃的,不然還要帶水果刀,要在病房切也麻煩。

 

我帶了5個小可頌,有時早上忙亂起來不太能下樓去買早餐吃,趁著等醫生查房或我媽做檢查時墊個肚子很方便。

 

 

 

#碗筷:雖然可以叫外送吃,但有時送來的食物需要容器乘。

我帶了一個三合一的金屬便當,底部是一個大碗可以乘湯、中間有一個淺碟放菜,蓋子翻開來無法平放,但可以當成裝骨頭之類的小碗。

不一定需要多複雜的東西,可以裝湯或煮泡面的就可以,大鋼杯也蠻好用的。

 

可以帶一、二套環保餐具,減少垃圾也方便。 

 

bowl chopsticks

 

 

#菜瓜布與洗碗精:這次我沒帶,要清洗碗筷時就比較麻煩,要反覆用廚房紙巾(病房內有)擦掉油再沖洗。

 

 

#溼紙巾:吃飯前後要簡單清理時,有溼紙巾最方便。

 

 

#免洗內褲、拖鞋:病房不太好洗、晾衣服,若不是單人房就更麻煩,換洗衣物多備幾套回家再洗吧!不過因為醫院內是中央空調,不太會流汗,所以外衣也不一定每天換。

 

在院內我和我媽幾乎都穿著拖鞋走來走去,因為活動空間就在醫院內,戴著口罩也不怕別人覺得邋塌,回病房也不必再換鞋,很方便。

 

 

#口罩:原則上每天下午可以到病房櫃台領取二個口罩,但因為領取有時間限制,有時沒注意到就沒有,但在疫情下,只要出病房還是要戴口罩,建議還是帶一些備用。

 

 

 

#保溫瓶:要裝開水必需出病房區到茶水間,我們帶了二個大的保溫瓶,可以裝溫水也可以直接喝,就不需要杯子。我每天大概要裝個幾次,建議可以帶家裏最大的保溫瓶去,以免一直為了要喝水奔波。

 

 

#平時病人服用的藥物:到病房時,護士會要求病人把所有平時吃的藥拿出來,他們會連住院所要服的藥物一起按時送給病人吃。

 

 

#裝好外送平台APP:義大有美食街,也不小,但口味有限,味道也一般,但義大醫院外面是荒野一片,找不到餐廳,建議入院前先下載好外送平台的APP,最好直接綁定信用卡,以免還要在醫院外找錢麻煩。 

 

 

uber

照片引用自Yahoo新聞

 

我媽以前沒用過外送平台,這次我訂的多半我媽都還算滿意,知道只需要多付幾十元的外送費,馬上被說服。

 

 

#信用卡開够額度:開刀住院的錢不小,即使有保險也是當場要先付,若要用信用卡支付,記得拿一張額度大一點的信用卡,或是多拿幾張不同銀行的信用卡,不然很快就會超支。

 

 

#病房有輪椅和助行器:若是住院期間才需要輪椅和助行器,可以不必帶到醫院來,院內有共用的可以使用,省得搬來搬去的。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