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交友平台最神奇的一點, 

就是可以打破同溫層遇到完全想像不到的人,

 

workers

 

以往我遇到的朋友都是和我類似:家庭背景單純、經濟過得去、白領居多、大學學歷以上……

若要找醫生、律師、工程師、老師,我隨便一抓就一大把, 

但因為交友平台,

我遇到了公車司機、被封鎖在西班牙的廈門創業家、飯店主管,以及地下錢莊等等以往碰不到的族群。

 

來分享一下地下錢庄的故事,

因為我忘了這位老兄叫什麼,我們就稱為「老錢」好了。

 

老錢的職業寫著「金融業」,大概60歲左右,他的照片比我認識的任何銀行人員都有……江湖味,

但人不可貌相,也許人家西裝油頭打扮一下,就帶著律師去收購公司了。

 

pexels-andrew-neel-3178767

 

於是我問起所謂的「金融業」是銀行還是投顧呢?

老錢:「都不是喔,我就是配合代書,做一些金融的流通。」

 

我看到幾個關鍵字「代書」、「金融流通」

突然想起在了解法拍屋的時候,老師有說,有些代書和固定的金主合作,專做土地拍賣,難不成老錢是這種,於是我再詢問:「你是專做法拍的嗎?」

老錢:「不一定,就看代書有什麼樣的案子可以合作。」

那就是了!

 

我心中大喜,這輩子還沒和錢莊打過交道,馬上興致高昂地說:「你就是傳說中的金主嗎?」

 

pexels-pixabay-259027

 

老錢:「沒有啦,不要這樣說,大家就朋友互相幫忙。」

 

 

 

於是老錢告訴我「幫助朋友」的邏輯。

 

「假定今天你有什麼緊急的困難,找上我,大家認識一場,我馬上借你十萬元應急。隔二週後你經濟周轉過來了,還我十萬元,因為你很感激我,所以多給我1,2萬做為謝禮,這我能不收嗎?」 

 

pexels-zhaocan-li-1777921

 

我心中的OS是:若真是朋友,當然不收啊!

都說了是急難,又不是投資分成,借的人手頭都不寬裕了,是朋友怎麼能收這種錢。

 

但是為了更了解老錢的世界,我並沒有出言反駁。

 

老錢:「其實我們做的事,跟當鋪也差不多啊,為什麼要叫我們高利貸呢?!」

 

因為當鋪是正當申請的業務,需要承擔收到假貨或轉賣不出的風險,也要正常繳稅,你們有嗎?

 

當然,我還是沒反駁。

雖然我對地下錢莊的作業覺得很新鮮,

但和老錢其實不是很有話題聊,於是我開著擴音,一面清理我家的微波爐。

 

老錢越聊越起勁,

開始講起他與前妻的事,

「我前妻和我結婚之後,都不用工作,我每個月給她3,4萬,但出門時,她還是會一直叫我付錢,但我都沒說什麼……」

 

聽到這裏,我就知道又是那套「千錯萬錯都是我前任的錯,我那麼好,都是他不懂得珍惜我」

但做為多年單獨負擔經濟的人來說,我很清楚知道,一個人在台北大概就是3萬的生活費(在房租不特別高,生活也沒有特別苛刻自己的前提下),二人雖然說一些家庭費用可以分攤,但4/月,二個人生活,說實在的並不是多闊綽的日子,這種事大可不必拿來說嘴,不然我也只會覺得這是個不大方的人而已。

 

正好這時我的微波爐也清得差不多了,

我就跟老錢說抱歉,還有事忙,就掛電話了。

 

雖然網路交友大多數時間是很虛渡光陰的,

但拿來擴展生活圈倒是個不錯的工具。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