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帕安的日出後,(請參考 東南亞最美日出 緬甸帕安 Hpa-an Kyaut Ka Latt

我們來到帕安的鄉間,

導遊跟我說,這裏是他拍照的祕境,

稻熟時的黃昏,

整片黃色稻田,

風吹出稻浪,

遠山前有陣陣飛鳥,

多彩的晚霞滿佈天空……

說得我都想待到那時來看看了。 

 

 

緬甸的農業機械化程度不高,

 

 

 

雖然不知是不是不用化學栽種,

但看到這些認真的稻草人,

 

 

 

我想農藥應該是不多啦!  

 

我們來到一個小聚落,

大概只有4,5戶人家,

我們這些台北都市人,對人家生活的點滴都充滿興趣,   

 

 

 

我抬起頭來,和一位同行的朋友一起看到遠方的高腳屋,站了一個小女孩,女孩友善地對我們揮揮手。 

 

我們走到屋前,朋友遞給女孩一個糖果,本想對小女生拍照,她卻害羞地跑進屋內,

我們想說拍拍房子周圍就算了,

沒想到小女孩拉著一個婦女(我們猜是小女孩的阿嬤)從屋內現身,

不斷感謝我們的糖果外,還招手邀我們入屋去。

 

何時有機會到緬甸人家裏參觀呢?!

我們當然馬上走進去。 

 

屋內十分乾淨簡單,

我們正好奇地環顧四週,

沒想到婦人開始幫小女孩綁頭髮、塗上粉、換衣服,

再讓小女孩站在我們面前拍照。

 

跳開來說明一下緬甸拍照的經驗,

在台灣,我們在街頭拍照常要跟人解釋我們為什麼要拍照、我們沒有惡意、不是要檢舉什麼……

但在緬甸,幾乎大家都對外來者的相機不在意,也不會認為我們有何惡意,

大多數的人不會閃躲或擺姿勢,

就自然地經過或是繼續自己的日常生活。

 

但這個婦人還特別打扮孩子讓我們拍照,

有點像是到朋友家做客,

朋友小孩彈琴給客人聽的感覺,

有點是招待,也有點是讓孩子亮相,

我們又驚又喜,顧不上多想,拼命幫小女孩拍照。

 

 

 

當換到第三套時,我跟朋友說:等下這套拍完我們就該走了,不然她們會繼續換下去。

 

我們這才慢慢地從房子中退出,結束了這場突然其來的緬甸兒童服裝秀。

 

不知當女孩長大後,

是否會記得幼時的這場秀呢!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