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初因為到台南工作,意外發現台南的運河有遊船的新玩法,一直想來試試,正好這次有機會。

 

台南運河最早在1823年清朝道光年間就開始,日治時期因為淤積而改開新運河,1926年現存的台南運河開通後,可以讓外海船隻直達臺南市中心,成為安平與古城區貨、客運的重要通道,也是近海漁業的避風港,直至民國50年代,俗稱「碰碰船」的交通船在臺南運河航行,擔負著交通運輸的需求;60年代後,安平舊港淤積,運河從此失去運輸與交通的功能,只剩觀光及龍舟賽事使用。

 

只是想讓流經台南市區的運河重啟航運的功能,花的力氣之大,外人難以想像。水質改善、周遭景點設施安全與景觀盤點、各水域的航權統整、重建碼頭、招標……牽涉市府甚至中央各部會整合,基本上公家機關要跨單位協調,比跨語言、種族、文化、性別溝通還要艱難,總之最後在去年(2017)好不容易才開始營運。

 

要坐船第一件事就是先上網查船班和預約,

可以透過經營業者的粉絲團知道本月的航班,

https://www.facebook.com/anping.yacht.tour/

也可以打電話詢問-訂位專線0903-232168或市話 06-3911967 (服務時間:AM10:00~PM18:00

或是LINE詢問-ID:@tdc0828y 

若時間可以配合的話,強烈建議大家搭「全航段」,

 

 

可以從安平港上船,繞過台南市區一整圈,再回到原點。

我們先打了電話去詢問,結果沒人接,但過一會就打回來,說當天下午四點正好有全航段的行程,我們二話不說馬上搭計程車跑到安平漁人碼頭(安平區的安億橋下,正對著慶平路) 

 

 

快到四點時,船長和講解員來到船上整理,

時間到就可以上船囉!  

 

 

從一開船,因為攪動河面與河底,魚會到河頂甚至跳出河(聽說有時還會跳上船),

因此引來許多以魚為生的鳥類。

 

一路上的講解非常精采,一小時的行程絕無冷場,

從台南的歷史、觀光、文化、生態、景象……都讓人覺得很有趣。

 

從市區運河到安平商港到安平漁港,

一路可以看到不同的水上生活 

 

漁船

 

聽說未來會下水的鄭成功複刻船

 

  

 

造船廠。聽說台南的造船業比高雄還要有歷史。 

 

退休在台南養老的德陽鑑  

 

 

釣魚的竹筏

 

 

商船與貨

 

蚵棚 

 

 

 

漁船作業停靠區

 

賽艇

 

一路會經過好幾個景點:中國城、紅樹林保護區、漁光島、安平古堡、林默娘公園

     

 

穿過十座橋,其中有三座橋面過低,所有乘船人都必需低頭才能不發生危險。

 

 

 

那天非常幸運,正好是快要落日的時候,

逆光拍橋的剪影非常漂亮。

 

 

即使是熟悉台南的人,坐上船從運河的角度看台南,伸手觸摸平時走慣的金華橋、永華橋與新南橋,搭配一路解說,也會對臺南有不一樣的視野與感受,非常推薦大家若到台南來,加入這個行程喔!

 

--------------------------------------​​​​​​​-------------------​​​​​​​-------------------​​​​​​​-------------------​​​​​​​-------------------​​​​​​​-------------------​​​​​​​---------------------------------------------

 

更多遊船資訊:https://anpingcanal.com.tw

全航段票價500,非全航段300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