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了幾篇掛名的文章之後,有些朋友以為我改行當記者了。

 

雖然和一般人對記者的認知相同,我也常要出門採訪別人,然後再寫文章,不過記者也有很多種。

 

有那種追尋真相派的,對立於受訪方,有時得隱藏記者的身份,

會在公眾人物的家前堵麥克風,或和間諜一樣裝著祕錄器進危險場所,

戰地記者或狗仔隊,都算這類的 

(沒想到有一天這二種會被歸為同一類)

 

而我這種,就是已經和受訪者約好時間、地點、採訪方向, 

受訪者把想宣傳的重點跟我說,有時還會有專業攝影拍出認真或親和或友善的照片,

然後我再把採訪的內容寫成一篇說受訪人或單位有多麼棒的文章。

 

 

比起記者這種似乎中立的職業,

我覺得也許「文字造型師」這樣的說法更貼切我的工作。 

 

眾所皆知,造型師的工作是在視覺的效果上做美化,

 

我認識的造型師就說:沒有醜女人,只有不知道自己美在那的女人!

 

他會把一個平淡的女文青,換了髮型上了妝之後,變成一個性感小野貓,

雖然不能說是無中生有的魔術師,但隱惡揚善可以造成多大的改變,絕對超乎常人的想像。

 

造型師是優化個人視覺上的形象,

而我呢,

就是透過文字,美化受訪者在別人心中的形象

 

例如以景點來說,我可以從交通便利性、花費、可玩可觀賞的景物、硬體設施、軟性氣氛塑造、服務品質、景觀獨特性……擇選這個景點優於其他地方的特點,大書特書,然後再將其不優的地方輕輕帶過,就達到了宣傳美化的效果。

 

其實許多部落客都是這樣去做業配,他說好的東西,絕對不是無中生有的,只是未必每個人感受都有如他說的100分而已。

 

當採訪的對象本身就有許多迷人之處,或有中到我的口胃時,寫文章就可以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煩惱的常是要保留那一個特點,讓文章更感動人,或是不超過篇幅限制。

網路上雖然內容工廠出來的文很多,但若是立基於真實的報導(不真實的那是內容創作,不能算是報導了) 能觸動到人的,一定是去採訪的人自己都很受到感動。 

 之前採訪一個專門寫台灣各地旅遊文章的年輕人,他自己就發現,當報導自己家鄉時,照片沒有特別漂亮,但線上的點閱數就是會特別高。

 

 

當我自己都覺得無趣的時候,文章就很難寫了。

 

這就好像,范冰冰要做造型時,要臉有臉,要腿有腿,要身材有身材,她要變精靈、女神、文青、明星、花瓶都很容易;

 

若是白冰冰要做造型,她要變鄰家阿姨或鄉土劇明星不是問題,但若設定她是宅男女神,那就為難造型師了是吧!

 

我曾經要寫一個公園,採訪那天唯一的收獲是和攝影變成好朋友,因為景點太無聊,二人繞了一圈後,最有趣的是看野鴨跑來跑去。事後我只能硬把園中的植物全都列出來,再介紹公園中曾辦過的活動,好不容易才湊齊字數,結果後來還被編輯大改了二次才完成。 

一個明星要成功,必需要經紀公司設定路線,自己累積作品與名聲,造型師能針對每一次公開露面的需要,呈現適合的外表,一次次累積下來,就可以成就明星的形象。

 

身為一個文字造型師,我針對每一次文章宣傳的設定,盡力找出感動人心的特點來發揮。

 

就像演愛情動作片,沒有觸到G點,演員也會裝高潮, 

若連舒服的感覺都沒有,身為專業也得呻吟個二聲,

但若自己都覺得噁心,只能求導演拍局部特寫或拉遠景來混了。

 

一聲「你是專業」,容易嗎?!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