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年前,我到泰國去和幾個當地的朋友聊天,他們說泰國人對性別、性向特別寬容,朋友說:因為我們全都是人。

當時的我,對於同志的議題,不了解也不知從何了解,我問朋友:若是你的家人,你的兄弟姐妹是同志呢?也能那麼包容,完全不介意嗎?

朋友們異口同聲地說:當然!

那一刻,我深深了解真正的接納是什麼。

 

當時我身邊不是沒有同志的朋友,但對他們不了解也不知從何了解,我有一堆的疑問想問:
你怎麼知道你是同志?
同性相處時真的會有各自較偏雄性與雌性的特質嗎?
你們如何辨視出同類的人呢?
你們會愛上異性戀的人嗎?

⋯⋯
但我完全不敢問,深怕朋友把我當成煩人精,從此疏遠。

後來隨著年紀漸長,同志的朋友也漸漸多了起來,我慢慢了解,我們都先是人,才是異性戀與同性戀,有些事只要是人都會有問題:
Q:同志的對象好找嗎?
我自答:我是異性戀,生活圈不小,個性、職業、外表都在及格以上,適婚年齡也找不到什麼好對象。

Q:很多人印象中同志的戀情都不長?
我自答:我身邊不乏換男女友比換季還快的異性戀,若每一次戀情牽個手接個吻都得躲躲藏藏,對家人同事朋友也不能承認感情有歸屬,我也不知幾歲才能學會好好處理感情。

Q:娘娘腔或男人婆就是同志?

我自答:身為一個從小男女生朋友都一樣多,青春期很常受女生小心眼排擠的女人,必需承認我的個性真的很不女人,但我真的無能成為同志。

而我也有會教我化妝、了解香水的男性友人,卻是沒女人會死的異性戀。當男不男、女不女都被我們認為是「特質」而非「問題」時,男男女女才能好好當個「人」。

 

在這十年間,台灣對於同志也越來越接納,越來越多年輕人敢表現自己真實的性向,只可惜我認識的同志朋友,多半還是瞞著家人與職場。

 

直到去年旅行中認識一個小十歲的男人,聊天中很平淡地對我說:「⋯⋯像我就是雙性戀,」前後我們在聊什麼,完全忘了,只記得當時心中的震驚:原來台灣社會,已經開放到,性向可以昭告於交往不深的人?
 

前陣子去和客戶開會,討論男女客群比例時,服務業的客戶說:「以這個產業來說,我們的男客人算多的,因為我們很多GAY的工作人員。」

我以撲克臉掩飾心中的震驚。

客戶的行政經理說:「那有很多,只有二個啦!」

老板:「有XZ,那A呢?喔!她是女的,所以不是GAY,好吧!」

他們就像在說:我們這裏有2個高雄人喔!還有一個是台南出生高雄長大啦!

一樣平淡無奇。

 

我深深感到,落後時代了。

2005年,我在希臘街頭,看到甜蜜牽手的同志情侶,我非常羨慕,未滿20歲的他們,在我還不知「出櫃」是什麼意思的歲月,他們就能了解自己的真正本質是什麼。

 

2016年的今天,我看到台灣吵著同性婚姻入法的問題,雖然能理解反對者的心情,但很無法認同他們認為給予同性婚姻權利,就是顛覆家庭的恐懼漫延。

若說顛覆家庭,我這種明明是異性戀也不婚不生的女人,更是問題吧!

 

我想到大學時未來學的教授說的:「趨勢是,不論你贊成與否,它都會發生的事。」

二十年前,大學裏非法的同志社團,還得偷偷摸摸地在厠所裏貼紙條宣傳。

現在連護家盟的人都得說,同志是需要我們關愛的人,只是他們不能要求結婚。

 

我想再過幾年,應該就能聽到朋友對小孩說:「兒子,你想和你男友結婚嗎?」

就像當年我爸媽催婚我一樣。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