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一個單身未結過婚也沒生過小孩的熟女,

這些年來看過無數姐妹轉換成媽,

也抱、摸過無數的小孩,

不過有些事,我還是無法了解。

 

1.我看不出來它像誰

大家都有去過月子中心看過產婦和小嬰兒吧?

除了去探望產婦,排遣她被關在密室的寂寞之外,看嬰兒永遠是個重點,

然後就會有那個千古不變的問題:你們覺得它長得像誰?

 

說真的,也許是我眼色不夠好,

或是我自己沒生過小孩無法投入,

但我真的覺得。。。

95%的嬰兒,都長得。。。很像

像這三個嬰兒,

你們閉上眼睛再告訴我一次,它們有什麼不同?

 

我當然知道,他們的樣子很不相同,

但很多嬰兒其實五官根本都還沒分明,

嬰兒之間的不同,就像沒養寵物要去分辨那隻拉不拉多是大介,

我就見他這麼5秒鐘,為什麼要玩這種誰來找碴的遊戲;

然後你們還硬要我分辨它長得像爸像媽或是外公舅舅?

每次基於現場壓力,我都會亂壓一個人,然後再聽現場的嬰兒親人(父或母或舅舅阿姨之流)細數誰說它長得像誰?

我實在很想為嬰兒說一句:就算都不像,難道就不是你家的人嗎?

 

2.我不負責它的生長進度

當了爸媽之後,不知為何,很愛拍孩子,

FB上拚命為孩子發聲,

嘲笑小孩的童言童語、

炫耀小孩有多聰明貼心、

想像自己是小孩看圖說故事。。。

這些都是你們的家事,我相信都是出於愛與關懷,

(插個話,聽說有在討論社群平台上禁止PO孩子的照片,我很讚成啦!你想想你到15歲時,會想讓暗戀的女孩/男孩,找得到你包著尿布的影片嗎?)

但是。。。

對一個對養小孩沒經驗值的人來說,

小孩只有尺寸生活自主能力的區別,

尺寸指的是我手臂長或是我腰那麼高,

生活自主能力指的是,會不會走路、講話、自己吃飯⋯⋯

 

偶而當朋友說他的小孩X歲,我隨口問:會走了嗎?(或會坐嗎、會說話了嗎、會吃飯了嗎?)

就會被「青」說:還不會啦!(或早就會了!)

一副我犯了多麼無知錯誤的表情。

 

我是無知啦!

就和你們還沒準備當爸媽的20歲時一樣無知。

更別說父母說到小孩的身高體重,然後期待我的反應,更是讓人很尷尬。

拜託,你若不養吉娃娃,你會知道5公斤的成犬是很大還是普通嗎?

我怎麼知道1個月大的嬰兒正常是5公斤還是8公斤?

1歲的小孩90公分是大隻還是超大隻?

 

說穿了我雖然講得出社群平台對人類社會的影響、汝窯的特色、中國年輕人的抱負與焦慮⋯⋯

並不表示我就一定全知全能,

你想說明你小孩的狀況,

請具體!

 

3.我的小孩很乖

每當聽到爸媽說:「我的小孩很乖,不會亂鬧。」

我心中都會默默地翻白眼。

 

對我來說,別人的小孩就像別人的寵物,

很可愛,多半也溫順,偶而抱抱逗逗很有趣,

但我對小孩的愛大概也就這樣了,

尤其是沒機會多認識的小孩。

 

但不論多可愛的小孩,

他們只要跟著爸媽出門,

都是必需關心、處理、會影響成人行為的活體。

 

爸媽們很習慣和小孩相處,

常常沒意識到他們會在吃飯席間,

流利地一面正常和我說話,一面用牙牙語哄幼兒吃飯,

每次我都隱隱有股罪惡感,

好像我打擾了親子間的溝通。

 

也曾有過朋友將10歲上下的小孩帶來聚會,

信誓旦旦地說:「我的小孩很乖,不會亂鬧。」

 

但當我們很認真地聊天時,

小朋友就會開始不耐煩大人間的談話,

開始胡鬧希望離開席間或是吸引大人注意。

其實我完全能理解小孩的痛苦,

試想,若你現在2,3,40歲,

坐在父母和他們朋友旁邊,聽他們聊高血脂要如何控制、50年前要走2小時上學、以前多窮困⋯⋯

你也會很想死,

何況是注意力更短的小孩。

 

也許抓十個家庭同年齡的小孩來現場,

你的小孩的確在程度上是乖的小孩,

但他畢竟不是我們同年齡,

也沒有我們之間的過往交情,

他即使很乖,

我也不想陪他,

自己的孩子自己帶,

想出門透氣,溫習姐妹淘的情誼,

麻煩把當媽的那一面放在家裏。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