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分鐘前我正悠閒地晃到6號登機口,確認沒有誤點也沒有再更改,登機還要3分鐘,我猶豫要坐下來,還是再到旁邊的免稅商店晃晃。

5分鐘前我從厠所走出來。

10分鐘前我在4號登機口,收拾東西要往6號走,在這裏我還滑著手機。

 

我站在機場服務處,述說我手機遺失的軌跡。

 

說實在的,平時我很少掉東西,但夜路走多了,總是會遇到鬼,旅行多了,手機郤在上機前10分鐘掉了,裏面有一堆裝好的APP、和朋友聯絡的資料、待辦事項、行程資料⋯⋯

 

桃園機場二航廈的服務人員非常幫忙,一個撥我的手機號碼,一個打電話找厠所清潔人員。

 

我腦袋已經往後轉,要了機場遺失物的聯絡方式,萬念俱灰地準備登機。

2小時後朋友A在上海機場準備接我,1天後和朋友C約在上海吃飯,2天後朋友O在紐約和我會合;我們都約好了用社群APP來聯絡,現在這一切都成難題。

趁登機隊伍還長,我打開電腦儘力通知:

先傳訊息給2天後要會面的朋友:「我手機丟了,你給我你美國的手機號碼,我來想辦法聯絡你。」

唯一慶幸的是,我的電腦和手機都是蘋果的,電腦自動備份了朋友的手機號碼,心想說真不行的話,就只好求人家借我手機打電話了。

 

上飛機前,連線到LINE的同學群組裏,打算集思廣益,跟大家簡述我的狀況,問大家有什麼方法可以聯絡朋友。群組裏有些人二岸常跑,熟得跟小三和正宮一樣,我希望有人能講出一些特別的可行方案,例如中國有那家電信可以用。

「跟帥氣的美國帥哥借電話打電話給朋友」
。。。我是認真在詢問,不是在求搭訕方法>_<

「買支便宜的手機和SIM卡」
。。。到上海都幾點了,臨時去那買啊?!

「用機場的電腦上網?跟朋友聯絡?」
。。。這招我已經想過了,但是
⋯⋯用網路瀏覽器上微信,必需要用手機掃QR code來登入,沒有手機就GG了。

顯然這個群組,禀持著平時打屁一流實際一點用處也沒有的特性,無法解救我這個苦難同胞。我悻悻然關上電腦去登機。

 

我無奈地坐在機位上聽著廣播說延後一小時起飛與到達,心中開始畫魚骨圖:

若在上海機場出境處,沒看到朋友的話,我要跟人家借手機打電話問嗎?

若順利見到朋友,我要在中國買支手機嗎?還是到美國再買呢?

但買手機沒有SIM卡不能用網路,可是在中國買支便宜手機,可以順便買到國外漫遊的網卡嗎?

我的一張悠遊信用卡也插在手機套裏,得先聯絡家人幫我掛失,等等,到了中國,FBLINE都不通,要怎麼跟家人聯絡⋯⋯

 

看到機位前的USB插孔,直覺地想拿出手機充電,打開背包才想到:我在耍什麼笨啊!

 

隔壁一看就知是商務人士的男人,結束了線上的交談,開始瀏覽新聞,我忍到他已經開始看歐洲足球預賽報告時,終於忍不住攀談了。

「不好意思,請問您有用微信嗎?」

男人有點困惑地點頭。

「請問一下,若沒有手機的話,可以用電腦登入帳號嗎?」

男人楞了一下,說:「應該可以吧⋯⋯等等,平時網上登入要用手機掃一下喔!對對,我沒想過這個問題耶,我來百度一下吧!應該是有辦法的」

我滿臉歉意和丟臉地說:「抱歉,因為我手機剛剛丟了,朋友在上海等我,我不知怎麼和她聯絡。」

男人一面滑手機,一面和我閒聊:「喔,那真的很麻煩,很多帳號都是綁手機號的,還有一堆支付的APP,非常麻煩⋯⋯

男人查了一下,似乎也沒查出方法,郤想到可以登出他的微信,讓我登入,讓我通知朋友。

好辦法!

然後我試了十幾組帳密,怎樣都登不進我的微信帳號⋯⋯ORZ

查詢密碼是吧!會發到原手機號碼去做確認。所以,無解!

 

當產品為了方便使用者,設計得讓人可以不用腦就使用,久而久之,我們都只認得捷徑了。當手機丟掉時,你能背出幾組電話?在陌生電腦裏,你能登入幾組帳號密碼?

 

還好朋友很睿智地等在入境口,一見我就念說怎麼起飛前沒照約定傳訊息給她。

一知道我手機掉了,朋友馬上說:「我手機超多支的,借你一支,等你回程再還我,小事一件。」果真是出外靠朋友啊!

 

隔天我帶著朋友借我的手機轉戰紐約,到了紐約發現,不知是我不熟安卓的系統,或是朋友借我的手機有點故障,手機無限WI-FI使用沒問題,但漫遊3G幾乎連不上,我想也好,不打卡、不收LINE、不用google map,沒有手機的年代,我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所以我恢復最傳統的自助旅行方式:前一天將出門的路線看好,記下重點,然後隔天就只用記憶、無法定位的地圖、問人⋯⋯以非智慧型的方式,在城市中用力探索(或迷路)

 

當我漫遊在紐約市,因為沒有手機可以滑,所以不必擔心網路流量、所剩電量。

 

因為不必打卡,我不思索炫耀短文、不和地標自拍,只認真地欣賞這城市的時尚。

 

因為不必時時定位,鎖定方向或地標後,就放心往前行,人生不必執著最短距離,在美好的記憶中迷路或繞路,也是一種風景。

 

因為不必理FB按讚數或LINE的干擾,不必在乎圖文效果,相機只為我記錄。

 

因為沒有網路最佳推薦,我餓了就找餐廳,反正我的舌頭也和美國人不同,路邊小店也很有滋味。

 

不用APP記錄我每天走多少路,反正每晚僵掉的肌肉會證明我的存在。

 

我開始思索,有了智慧型手機之後,

我們的人生是變得更美好?

還是,

想要在別人眼中看起來美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紐約 旅行 維琪
    全站熱搜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