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各地都有地方特產的酒,蘇格蘭就是威士忌、烏克蘭是伏特加、日本清酒、金門高梁…… 

會產出什麼酒和其風土水質有關,

記得以前到蘇格蘭參觀威士忌廠時知道,

蘇格蘭在14世紀黑死病時以為疫病是透過水傳染,因此當時的人不喝水而喝酒,男人喝威士忌,女人與小孩喝啤酒,因此當時說威士忌是「water of life」其實很有道理。

 

19世紀中「黑船來航」-美國海軍東印度艦隊司率軍艦抵達日本,日本被迫開國,造成日本天翻地覆地改變中,威士忌也成為時髦的舶來品。後來日本人竹鶴政孝(Masataka Taketsuru)跑到蘇格蘭去學威士忌的釀造方法,回來日本後到北海道建立了「余市蒸溜所」開始釀造日本威士忌,1940年推出「日果威士忌 Nikka Whisky」成為日本威士忌之父,Nikka這個品牌也成為日本威士忌的代名詞。日劇《阿政》就在講竹鶴政孝的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看。 

 

 

竹鶴政孝到蘇格蘭學酒時結識他的妻子,說起來我覺得他的老婆在那個年代因為愛情就跑到日本來生活,才真是了不起。(照片引用自Nikka官網

 

戰後日本國內威士忌市場需求上升,Nikka於是又找到仙台水質良好地點,建立了「宮城峡蒸溜所」。

1980年代因為日本持續降低進口酒的關稅,Nikka面臨與外國威士忌正面對決的危機,因此提出「生產出超越全球的威士忌」口號,認真提升品質,20年後在2008年世界級大賽世界威士忌大獎(WWA)中,以「Single Malt余市1987」獲得世界最佳單一麥芽威士忌,這是日本威士忌在單一麥芽威士忌領域首次贏得「世界第一」,之後Nikka和競爭對手三得利都陸續得到世界大獎,把日威的名聲推向高峰,引起名家收購,加上產量有限,聽說現在日本威士忌的價格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現在的宮城峡蒸溜所不僅是個酒廠,一般遊客也可以去參觀(十人以下免預約)。

從仙台要去宮城峡蒸溜所可以搭JR仙山線約半小時到作並站下車。從JR作並站搭乘巴士約5分鐘,或者從JR作並站步行約25分鐘。(假日時曾有JR作並站到宮城峽蒸餾所的區間往返巴士運行,但不確定是否例行提供)

 

 

作並站是一個小站,進出站自己扣票款或買票 

 

宮城峡蒸溜所裏提供的交通時間表

 

 

到工廠後先到櫃台報到,確認導覽的時間,然後可以趁導覽之餘參觀一下工廠的環境。

 

 

 

 

Nikka和競爭品牌三得利都做威士忌,但三得利的威士忌有根據日本人的喜好調整過,而Nikka強調延續蘇格蘭的傳統製法,因此Nikka的標也學歐洲這種用猛獸對稱的設計。

 

當初Nikka選擇仙台這個地點,除了因為此地的水是流經藏王峰的地下河水,水質優良外,也因為峽谷的溫度與空氣可以讓儲藏室的酒桶保持乾燥。若在櫻花季來此,酒香配櫻花也很宜人喔!

 

 

 

Nikka威士忌用像這支一樣的單式蒸餾器,

 

 

整個工廠造型就像一個大酒瓶,非常有特色。  

 

我們去的那天,除了工廠的導覽前後還在小會議室中有了解Nikka威士忌酒課程,並且試酒,不過因為我和朋友都不懂日文,只能大概了解內容,若是對酒有研究的人應該會很有收獲。

 

  

試飲時還有開水和餅乾,看起來每杯的酒都一點點,但可能純度很高,喝了幾口還是暈。

 

非常推薦的是這裏的商店。

也許不是每人都買得起Nikka的冠軍名品    

 

但幾百日元的蘋果汁、巧克力和甜點買來做伴手禮很划算又很特別。

也有小樣品酒和小點心的搭配,

 

像這個約馬克杯大的小酒桶裏面是巧克力,聽說非常好吃。

 

 

我個人絕對推薦的是這盒,裏面是一個個的小蛋糕,非常好吃,不論是餅皮或是內饀都像現做的蛋糕一樣香軟又不膩,連不愛吃甜食的我哥都稱讚不已,本來想吃二個其他送人,結果馬上就吃完了。

 

若到仙台或到秋保,很建議大家可以安排附近這個行程喔!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