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聽朋友說去京都賞櫻花,一開始很興奮,幾天後就見怪不怪了。
我到東北仙台來賞櫻,七天內去了白石川堤三次,卻每次都有不同的震撼,非常推薦大家至少花一天的時間走船岡城址公園加上白石川公園這一段,非常舒服、美麗又有各種不同的景致。

先介紹一下白石川堤


白石川是流經日本東北宮城縣柴田郡大河原町及柴田町中心的一條河,以前常氾濫,1917年起開始防汛工程,於是有了白石川堤菲神堰等建設。
防洪建設完成後,出身大川原的東京商機新聞的社長高山開治郎在1923-1927年之間,捐了1200棵櫻花樹苗在堤防上,當地的志願者、農林學校學生和居民一起照顧這些樹苗,成就了今天東北賞櫻著名景點「一目千本櫻」(一眼就可以看到千棵櫻花樹)


再來了解一下船岡城址公園


西元1671年直到明治維新,現在的船岡城址公園其實是領主柴田氏的領地,後來才開放為公園,種滿了櫻花樹,花季時依山勢綻放,與相連的白川千堤在1990年被列為日本百大賞櫻景點
1970年NHK大河劇《最後的樅木》,以此地為背景,講述柴田氏入主之前,因為「伊達騷動」而被滅門的原田宗輔的寛文事件。
日本歷史我沒那麼熟,就講到這裏,總之因為這部大河劇,船岡城址公園成了熱門景點,1975年當地出身的野口德三郎以私人名義捐款打造了24公尺高的觀音像,加上穿梭在櫻花之間台車造型的軌道車,就成了船岡城址公園最著名的地標。


白石川堤和船岡城址公園,二個景點可以一次走,
日本仙台車站搭乘JR東北本線,大約半小時就可以到大河原駅,從這裏沿河堤往北走,先賞完河景再爬山到
船岡城址公園
或是反過來,搭JR東北本線約50分鐘到船岡駅,然後先往上走完船岡城址公園,再往下走河堤。
只是要注意若希望能一次把白石川的花見屋形船(只在櫻花季才有)和船岡城址公園裏的軌道車都坐到(這也是一整路的行程中唯二要付費的),要注意二者的營業時間。


若從大河原駅開始,下車站後往河邊走,大概五分鐘就可以經過停車場到達尾形橋,從這裏河堤邊往下走就會到達櫻花季時的賞櫻會場,攤販、遊船、夜櫻都在這裏。

2018年4月來仙台時,一下飛機,行李直接丟仙台站的置物櫃就被朋友拉到這裏來看夜櫻。


第一次賞夜櫻印象難忘,除了夜晚的櫻花炫爛得驚人,我沒想到的就是
好冷~好冷~好冷~

我帶著還不熟悉的新相機,拍出一張張抖抖抖的照片,搞不清楚到底是冷得發顫、設定不對、對焦不準還是眼睛出問題。

 

白天由這裏沿河往北走,

同時可以看整排沿河盛開的櫻花樹,

行人、

火車、

河堰(韮神堰)、

河道,

一次把各種櫻花景致都收集齊全。

 

沿著白石川,在船岡城址公園山下時,會經過「柴田千櫻橋(Shibata San-ou-kyou Bridge)

這個橋高12公尺、87公尺長,橫越白石川和火車道的橋樑,站在高點可以同時看到一目千本櫻、火車和藏王群峰。


許多攝影迷或鐵道迷會在橋上架著腳架等火車,可以拍到火車x櫻花的絕景。


我第一次到白石川堤時正是櫻花盛開極至到落花的時候,
隔二天再來時,大多的櫻花已經開始發綠芽,
這一段河堤的平路,走起來很安靜又舒服,即使帶著年長的爸媽或幼兒一起同行,都不會太累,即使不是櫻花季,來這裏散步野餐都很推薦。

 

千櫻橋可以連結到船岡城址公園
需要走一段斜坡向上,就可以回頭從高處看到整河的櫻花。


天氣好時還可以看到遠處的藏王山。


船岡城址公園裏有一條穿梭在櫻花間的斜面軌道車,共305公尺,


坐在小小的二節台車裏,就可以輕鬆爬坡,一路欣賞美景,

這張照片是軌道車裏拍的

 

再到山頂欣賞和台灣法相不太一樣的觀音像,就可以完成大部份的賞櫻景點啦。

 

其實白石川附近還有一些景點可以去,由大河原町到柴田町一路上共有12個官方推薦的景點,以上介紹的行程除了1、2、6、11,全都包括了,大家可以參考喔:
1.大高山神社
2.白鳥飛來地
3.賞櫻會場
4.兩岸都有一目千本櫻
5.韮神堰
6.韮神山上看大河原町
7.柴田千櫻橋
8.船岡城址公園平和觀音像
9.白石川堤
10.白石川上步道
11.柴田大橋看船岡城址公園

12.日本櫻花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