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從台北每天都有直飛航班的日本仙台,其實是日本東北最大城市,這次到仙台玩時,當地朋友帶我去2016才開放的多賀城市立圖書館Tagajo City Library,讓我十分驚豔,網路上居然找不太到中文資料,所以來介紹一下。

 

從仙台火車站搭JR仙石線,約20分鐘就會到達多賀城Tagajo站,下車之後就會看到多賀城市立圖書館Tagajo City Library蔦屋書店Tsutaya Books這楝建築。 

 

照片取自多賀城市立圖書館》網站

 

 

 

可以看到圖書館的外面很像是二間風格不同的建築拼起來,

透明落地窗的這邊是蔦屋書店Tsutaya Books

較高的這部份是多賀城市立圖書館Tagajo City Library

 

一入內直走進去的是書店的部份,左邊才是圖書館。但二邊可以互通。

 

書店一樓有一部份是星巴克咖啡店,其他是文具與圖書販售,

 

 

 

二樓是販售影音產品

 

 

圖書館和書店,是一個整體的設計,中間雖然有牆,但在一、二樓,二邊就是完全無障礙相連,

 

 

 

書店的部份,做非常多挑高,樓地板面積減少很多,但卻讓整個空間更賞心悅目。 

 

 

蔦屋書店TSUTAYA BOOKS在日本是非常有名的文化企業,最被外國人所知的,就是它在代官山的蔦屋書店,是唯一一家入選「世界最美的20家書店」的日本書店,後來它在北海道、京都等地,都建立了十分有特色的書店(參考:《待了就不想走!日本蔦屋書店特色概念店大集合》

 

這次又在311受災非常嚴重的多賀建立與市立圖書館合而為一的書店,相信在書店通路市場非常嚴峻的今日,這家企業有其非常特殊的經營理念。
(參考:《日本唯一入選「世界最美的20家書店」:蔦屋書店TSUTAYA》

 

而圖書館的部份,因為禁止拍照,只能提供網站上的照片

 

照片取自多賀城市立圖書館》網站

 

照片取自多賀城市立圖書館》網站

 

照片取自多賀城市立圖書館》網站;兒童閱讀空間

 

在圖書館裏,不論是燈光照明、桌椅安排、空間動線,都規劃得非常適合閱讀。  

 

不想面牆看書嗎?沒問題。

把書拿到書店二樓,面對挑高大廳有一整排的閱讀桌椅

 

看書累了,可以抬頭看看窗外遠景,

也可以低頭看看樓下的人群,

非常療癒!

 

我實際瞄了桌上的書,真的都是中學生的課本之類的,也太幸福了,想當年我抬頭只看得到同學趴在桌上睡覺而已:(

 

渴了,就到咖啡店買杯飲料吧!

餓了,還有三樓的餐廳-PUBLIC HOUSE喔!

 

要到三樓餐廳,要從書店搭電梯上樓,這部份就沒有和書店相連了。

取自多賀城市立圖書館》網站

 

 

在台灣,這種餐廳一定貴到爆,

但在這裏,價格很親民,

披薩日圓1150起,和外面的餐廳其實差不多。 

 

若能有幸坐到靠挑高大廳的位子,

還可以居高臨下看到整個大廳和落地窗外的美景

 

(照片看不到窗外,因為在餐廳時是晚上,落地窗反射室內的景色) 

 

 

帶我去的朋友,是念建築的,以她的觀點,圖書館和書局是二個利益相衝突的單位,居然能如此融合,簡直是不可思議。

 

我以商業的邏輯來看,這二個單位,目標對象其實是同一群人,以經營來說是合理,但稍微想一下,就可以想像到其中政治的協商有多複雜;

而且不論是圖書館或書店,在現今社會都是一個急驟縮減的市場,花大錢在這一個人口數只有6的小地方,建造這樣一間全新的豪華圖書館+書店,絕對不是一般邏輯。加上在整個走過一圈之後,以粗淺的算術就可以知道,這樣一個書店,在販售營收上絕對是不划算的,別說建造的成本,連日常營業能不能打平我都懷疑。

 

但如果我是當地的居民,我一定十分感念其地方政府及蔦屋。

 

事實上我看了圖書館的網站FB,發現圖書館時常舉辦活動,邀請居民參加,書店內備有高級嬰兒車供借用,圖書館內的兒童區也可讓小朋友自在親近書本。

 

若有機會到日本東北,抽點時間逛逛這裏吧!

 

P.S.書店太漂亮,若是在台灣,我相信會有一堆人拿著自拍棒到處拍,但我現場除了我自己,都沒看到有人拍照。

麻煩大家若去,記得圖書館禁止拍照,書店拍照請低調一點,別打擾到別人啊!!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