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當公司職員的時候,難免需要伺候一些奧客:錢付得不乾不脆、砍價還扣錢,要求比天高,若再加上後母型的窗口-不喜歡溝通只喜歡罵人⋯⋯常會讓我懷疑,到底為什麼要這樣被公司壓榨。

比較資深之後,開始了解公司或主管不得不接奧客的苦衷:

這月(季/年)就差這一點營業額達標、

客戶和大老板是好朋友、

客戶在我們這個部門的營業額不高,但我們卻可以藉此綁住其他更大的合約、

這客戶的名氣夠大,可以讓我們成為這產業的標竿⋯⋯

 

不過即使如此,有時還是會有客戶在我心中有如衰神,巴不得中元節快到,早早普渡他。

當了SOHO之後,最大的好處之一是,我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伺候或放生客戶。
但必需說,每一個必需放棄的客戶,都像不得不離開的男友,不是到了遍體麟傷、身心俱疲,不會狠心離開。

 

例如以下這個案例。

 

今年初,一個合作的行銷公司,希望我接手一個外商公司的粉絲團經營。行銷公司和我約5天後一起到客戶那裏開會。這種事我們的流程大概是:先觀察客戶現有的粉絲團、網站、廣告,了解客戶,然後試寫幾篇圖文,到現場去,在開會中了解客戶(尤其是行銷主管與負責窗口)對主題的偏好、長短文的喜好、禁忌、經營主軸⋯⋯

然後我和行銷公司主管及客戶,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中間還有一週多的過年)開了5次會,包括一次年前的電話會議(還有取消一次的會議,我已經到了客戶才說沒約好要取消)。卻還沒開始每日的PO文。

因為客戶希望我們更了解公司的歷史與文化(有次開會就在上課),經營粉絲團的策略與年度行銷目標及時間表一致。非常有道理,我也戰戰惊惊地用功努力,使命必達,希望能表現出我的專業。

 

3月之前,我只有因為二個活動,設計了幾則PO文,一個是實體的活動,在FB上宣導,只有3天的準備時間,大概改了10次而已吧,而且,圖改得非常醜,連我這種對客戶美感很寬容的人(我基本的準則就是,客戶說香,我絕對說不臭)都要一上線,馬上關掉,才能忍住不批評。

另一個是過年前2天,客戶突然傳來一堆照片,說是內部的活動,希望能用個活動的方式,分享在FB上。我馬上想出最簡單的上線方式,馬上跟客戶的行銷長直接溝通(這時就顧不得面面俱到了),準時讓活動上線,然後安心地放假過年。

 

我那時就想,這些狀況,應該都是偶然發生的事吧!以後大家有默契了,應該就不必時常開會,也不會太多很臨時的活動吧!

 

這裏先說明一下,開會和臨時活動,對一個SOHO的額外成本。

 

開會對一個SOHO來說,是非常大的成本。

一個面對面的會議,會議時間1-2小時,但都在家穿著睡衣趕工的SOHO,必需至少花半小時準備出門-梳洗、換衣服、化妝、把電腦文件紙筆⋯⋯都帶齊,然後出門開會,以台北的環境,至少來回又要1-2小時,再有效率,一個會議都得花3小時,大半天就沒了。

另外還有潛在危機,SOHO都是單獨作業,一去開會,其他客戶就成孤兒,若有什麼緊急事件,無法兼顧。

我曾在開會途中另一個奧客拼命傳訊息,我才40分鐘沒有動靜,客戶已經把所有相關人士的電話都CALL過一遍。一開完會全世界人都在找我,我以為網站被駭了,結果只是改幾個字(而且奧客窗口根本就有帳密也有能力改,就一定要命令我做 >_<)。

我也曾一開完會,馬上手刀衝到最近的捷運站,馬上開電腦連WI-FI,處理客戶的事,一站就1小時才關機。

 

臨時活動,也是一個很傷腦筋的事。

SOHO多半有多個客戶,必需安排好各專案的工作時間,以免延誤各專案的完成時間。例如手上3個案子,都要在一週內完成,我一週工作40小時,每案花11小時,大概就每個案子每天約2-3小時,這三個案子都可以如期交件。

若這時來了一個急件,2天內要花10小時完成,就會排擠到我其他專案的時間。

這時大家就會說1:「你是SOHO,就晚上加班好了,我們上班族加班也很正常。」但是急件,通常就是你要跟客戶很密切地聯絡,所以在客戶上班時間,你要一直確認進度、等回覆,因為一直等著確認,中間時間其實瑣碎得很難運用。

大家還會說2:「那就不要接這個案子,你是SOHO啊!誰能逼得了你。」

急案,常常不是新案,而是已經合作的客戶有臨時的需求,例如一個食安新聞,你要幫食品客戶,寫新聞稿、發FB,這時你不可能跟客戶說:「本來今天要上線的內容一週前已經確認完畢,所以今天這個緊急事件我拒絕喔!」

急件,通常比一般的案件更耗費時間,對SOHO來說,時間就是成本。

 

回到本文主題,年後,我們又繼續開會,談定了3月開始每日PO文。

今年的228有個連續假期,前一天我們又開會了,5點半會議結束前,客戶的行銷長突然說了:「接下來連假,我們應該PO個賞櫻花的文,介紹一下台灣有什麼地方可以賞櫻花。」

 

我心中想,你們審文速度慢得要命,接下來又假日,我才不信有人想當那個假日還要審文的人。
心中雖然冷笑,還是堆出笑臉說:「我可以明天出圖文,但沒人可以審文啊?總不能我做好,你們都沒審就上線吧?!」

行銷長:「維琪,你幾點文能好,你寄給我,我來審。」

我真希望當場咬舌自盡。

只好回家去跪求設計師假日加班,設計師卻說他明天一早要出門玩3天,只好一刻不得閒,馬上趕資料給他做圖,二人搞到半夜二點。ORZ⋯⋯

 

沒關係,這一切都是過渡期,以後就會好的。

(故事待續/ to be continue...該分手的時刻(下)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