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dgment-889219_640.jpg  

話說因為朋友Jan的邀約,大家對於春節時的香港行充滿期待,討論行程的群組時時傳來一堆願望清單。

 

某日,Jan傳來訊息說,她有個朋友的姐姐住在香港,聽說Jan要去香港玩,要邀請她去家裏吃頓飯。Jan 因此邀請大家跟她一起去。

 

這個邀約的關係,遠到天邊去。

我個人是覺得到香港的維多利亞港吹海風看夜景,

IMG_5391.jpg  

都比中國年節時,在一個陌生印度人家裏吃素來得好,但情與欲兩難全,我想說既然Jan開口邀約,可能是覺得需要有人壯膽,或是自己一人去太孤單,我也沒多問,就答應大家一起前往,排好了行程。

光陰飛逝,時間到了要去作客的前一晚,大家在租來的宿舍休息聊天, 討論明天的行程,Jan突然問我:「你明天要跟我去吃飯嗎?」

我訝異地回:「不是說好要一起去嗎?」

Jan說因為另外二個印度女生不去,所以也問問我。

我更訝異了,她們二個可不是會反覆的人,連忙問為什麼說好的不去。

她們二個覺得不認識那個主人家,所以她們不想去。

她們現場問了Jan:「你和那個朋友是有曖昧或發展可能性嗎?還是有什麼必需要我們陪的原因嗎?」

Jan急忙否認,說只是普通朋友而己。Jan和朋友的姐姐也從不認識,只是朋友和姐姐聊天談到Jan要來香港,姐姐就請朋友邀約Jan

二個印度女生得到答案,肯定地說:「那我們明天就不去了。」

 

我有點不知所措。在答應要做客前一晚11點多,討論這個話題不會太晚了嗎?

面對Jan的再度詢問,我誠實地說出想法:「若以我個人的喜好,我也不想去。因為我也不認識主人,比起印度素菜,我更想吃港式飲茶。」

IMG-20160210-WA0177.jpg  

Jan很乾脆地說:「那好,那我就自己一個人去吧!」

 

我有點傻眼,這個時間才跟準備待客的主人家說,原本5位客人變成只有1位,若我是主人,應該翻桌了吧!

我把心中的疑慮老實地問出來。

 

印度女孩跟我解釋,在印度文化裏,他們不會當面拒絕別人,像這種邀約,他們即使不想去,也不會拒絕,但就到時候不出現。

 7012599907_76b72823c1_z.jpg  

最常見就是印度人的婚禮,他們禮貌上必需邀約很多人,大家都會答應,但實際上不會出席。每一場婚禮,都會準備很多的食物,因為不能讓賓客餓肚子,但每一場婚禮都會剩下許多食物,最後都施捨給窮人。

 

我太訝異了,雖然中國文化裏,也有不直接拒絕的文化,但通常我們的作法都是拿一些其他理由拒絕:不想去婚禮是因為不想包紅包,就說那天要太忙,不能去;不想和那個男生出門,就說要加班⋯⋯但我們通常不會答應了又不去。尤其是這種接待客人的事,我可以想像若我是主人要接待5個不認識的女生,我應該前一週就在打掃房子,前二天忙著買菜,當天一早就開始一直忙進忙出地準備。

Jan郤沒事人一樣繼續和我們討論著明天行程該怎麼走。談一談,她覺得自己去也很麻煩,決定也不去了,問我要用什麼理由拒絕比較好。

我詫異的眉毛吊到天一般高,回答:「我真不知要用什麼理由在現在才拒絕,在我們的文化裏,這是一件太失禮的事!」

 

印度女孩郤不當一回事地晃晃頭(那種印度人特有的點頭方式,就像我們輕微點頭說「嗯!」一樣,他們會輕輕地搖頭表示認同。這個肢體語言在剛到英國時,引起很多誤會啊!)說:「這沒什麼,Jan朋友的姐姐應該也是禮貎上隨口邀約,也知道Jan有可能最後不會去,這在我們的文化上還好,不會很失禮。」

 

天啊!這文化衝突也太大了。

不知若印度人和日本人要相約,會發生什麼事?!

 

arrow
arrow

    vi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